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生命倫理與醫療研討會 副總統盼大家繼續齊心齊力守護臺灣
副總統出席「2019天主教生命倫理與醫療研討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8年06月22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2)日上午出席「2019天主教生命倫理與醫療研討會」時表示,身心靈全人教育與健康照護,是教會機構在臺灣社會長期耕耘的重點,更是未來國家重要政策與落實的重要基礎,並誠摯邀請大家繼續齊心齊力守護臺灣。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感謝天主安排,讓他有此機會參加由天主教健康照護聯盟及輔仁大學共同主辦的「2019天主教生命倫理與醫療研討會」,探討臺灣天主教醫療與社會責任,並預祝大會順利圓滿成功。

副總統感謝教廷「促進整體人類發展部」Christopher Mahar博士蒞臨指導。他說,中華民國與教廷兩國長達70餘年的深厚友誼,無論是在文化、教育、醫療,以及各種人道關懷的議題上,都有共同的理念及手足般的合作情誼。展望未來,我國仍將秉持宗教自由、政治民主、人權法治及博愛關懷等普世精神與價值,持續深化臺灣與教廷的慈善愛德夥伴關係,與教宗方濟各共同努力促進世界和平,謀求人類福祉。

副總統說,教會始終訓導所有教友們以成為「世界的光、地上的鹽」來互相期許。近60年來,天主教深入臺灣各都會、偏遠山區、鄉鎮、海邊、離島服務,效法耶穌基督以僕人的忠誠與謙卑,服侍每一個最貧困與最弱小的弟兄姊妹,如同我們服侍主耶穌一樣。在臺灣各地服務的神父、修士、修女及醫護人員們,真的很了不起。感謝他們讓臺灣的醫療照顧,看到真正的愛與價值。

副總統指出,在歷時28屆的中華民國醫療奉獻獎中,天主教會的獲獎人數及單位將近4成,堪為國內社福機構的楷模。屢獲內政部「績優外籍宗教人士表揚」的天主教神父、修士、修女們,他們終身奉獻的典範事蹟,更是今日現代化、多元化的社會中,國人學習與傳承的楷模。

副總統提到,天主教信仰強調人的生命因來自天主的聖愛與創造,因此,無論貧富、尊卑、殘全、貴賤,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擁有與生俱來的無限尊嚴與價值。今天的研討會中,Mahar博士代表梵蒂岡為我們說明教會的生命倫理指引,開啟普世價值的宏觀,與現代科技及多元思維對話的機會。他相信今天的討論是相當的豐富及具有啟發性。

副總統指出,今年1月6日實施的「病人自主權利法」,將為國人、醫療界、宗教界及法界,帶來新的學習旅程,也是今天研討會的重點之一。他相信透過各界坦承的對話及開放的溝通聆聽,我們必定能在彼此的內心深處,發現永恆之光,也就是天主的愛,會讓我們愛主愛人、彼此相愛,也讓我們更加了解生命的意義,以及更加來探討病人自主權利的實行範圍。

副總統進一步提及,臺灣現在面臨少子化與人口老化的社會警訊,不只是經濟、就業、人口結構問題,更提醒我們應從重視家庭功能,建構一個互為手足及生命共同體的關係網絡。身心靈全人教育與健康照護,是教會機構在臺灣社會長期耕耘的重點,更會是未來國家重要政策與落實的重要基礎。他代表政府及臺灣人民向與會的各教會醫院、機構代表致謝,感謝他們對臺灣社會無私與無限的奉獻,並誠摯邀請大家繼續齊心齊力守護臺灣。

最後,副總統以聖方濟的和平禱詞祝禱,祝福與會貴賓及今天的研討會圓滿順利。

包括教廷促進整體人類發展部Christopher Mahar博士、外交部歐洲司副司長柯良叡、天主教臺北總教區總主教洪山川、天主教健康照護聯盟理事長鄒繼群、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及輔大醫院院長王水深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