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瓜地馬拉亞谷華大使將離任返國 總統盼繼續支持臺灣,提升臺瓜邦誼
總統接見瓜地馬拉共和國駐臺亞谷華大使
中華民國108年06月21日

蔡英文總統今(21)日上午接見瓜地馬拉共和國駐臺大使亞谷華(Olga María Aguja Zúñiga),特別感謝亞谷華大使在臺灣遭逢許多外交挑戰的時刻,以實際行動力挺臺灣;也期盼亞谷華大使返國後,繼續給予臺灣最大的支持,一起提升臺瓜兩國邦誼。

總統致詞時表示,再過幾天,亞谷華大使就要返國接任新職,她要代表臺灣人民,感謝亞谷華大使為臺灣的付出,也表達我們最深的祝福。

總統指出,過去三年多來,臺灣和瓜地馬拉互動非常密切,不僅她到瓜地馬拉訪問,今年莫拉雷斯(Jimmy Morales)總統也率團來訪,臺瓜兩國之間的重要交流活動,都少不了亞谷華大使的協助。

總統說,現在瓜地馬拉咖啡在臺灣非常有名,去年臺灣從瓜國進口咖啡的金額,超過1,200萬美元,創下歷史新高,這也是因為亞谷華大使大力推動「咖啡外交」,讓雙方的合作能夠有豐碩的成果。

總統指出,除了咖啡,亞谷華大使也把瓜地馬拉及馬雅文化帶進臺灣;特別舉辦的瓜地馬拉手工藝展,還有邀請瓜地馬拉藝術家來臺舉辦個展,這些活動都讓臺灣人民更認識我們的友邦,也深化兩國的互動和情誼。

總統說,過去不論是國際書展或國際觀光展覽會,在各類的交流活動中,都有亞谷華大使的積極參與。「我要再次感謝您所做的一切,特別是在去年,臺灣遭逢許多外交挑戰的時刻」,亞谷華大使以實際行動力挺臺灣,讓我們深深感受到來自友邦的堅定支持。

最後,總統表示,亞谷華大使是我們臺灣的堅實夥伴,也會是臺灣在瓜地馬拉的最佳代言人。希望她未來繼續給予臺灣最大的支持,一起提升臺瓜兩國邦誼,也歡迎她隨時回臺灣探訪老朋友,並祝福新職一切順利,也請她向莫拉雷斯總統表達我們的敬意。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徐斯儉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第三局局長李南陽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