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泰北華人村自治會 副總統盼借助僑領力量 增進臺泰雙邊交流
副總統接見「泰北華人村自治會會長邀訪團」
中華民國108年06月19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9)日下午接見「泰北華人村自治會會長邀訪團」,期盼未來能借助僑領的力量,增進臺灣與泰國雙邊交流,協助邀請更多泰國友人訪臺,讓更多人認識臺灣,體會臺灣之美。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很高興能夠與泰北清邁、清萊華人村自治會會長及重要幹部、僑領見面,他首先代表總統誠摯歡迎他們回國訪問。對於僑領們在泰北地區致力興辦僑教事業,維護正體華文傳承的付出,副總統表達肯定與感謝。

副總統指出,僑領們都經歷及見證了大時代的動亂與變遷,因為前輩先賢們的刻苦、奉獻,才有今天泰北僑社穩定進步發展的成果。更難得的是,也因為國軍袍澤的犧牲奉獻贏得泰國皇室的關心與重視,提供了安身立命、落地生根的發展契機。僑領及僑領的長輩們堅定支持中華民國僑教理念,在各村創建僑校,互相照顧關懷,傳授華語文教育及文化,強化新生代對我國文化的認同,讓泰北地區成為我國重要僑教重鎮,他們的精神及力量令人十分感佩。

副總統指出,政府現正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希望運用臺灣本身的優勢,強化與東南亞及南亞地區國家的合作交流,深化與這些國家的經貿、教育及文化等往來,建立互惠互利關係,共同提升區域內人民的福祉。臺灣將在既有的合作基礎上,發展和新南向國家的策略夥伴關係,並針對臺灣具優勢、又有能力南向發展的亮點產業,包括石化、農業、生技、醫療等,整合民間及政府力量,和有意願合作的國家,共同打造新南向產業生態鏈。

副總統認為,泰國是臺灣很重要的夥伴,更是「新南向政策」主要目標國家之一,兩國關係相當密切,未來也希望能借助僑領的力量,增進臺灣與泰國雙邊交流,期盼僑領先進能夠協助邀請更多泰國友人訪臺,讓更多人認識臺灣,體會臺灣之美。

副總統提到,過去多年來,僑胞積極協助政府強化臺泰交流,讓臺泰兩國關係獲得實質的進展。僑領們在泰國以實際行動支持我駐泰國代表處,舉辦慶祝雙十國慶及雲南首義護國紀念大會等愛國活動、教師節祭孔大典及獎勵優良華語教師等文化活動,更與臺灣民間教育、產業、農業及醫衛等專家學者相互合作,協助泰北地區產業技術轉型,他們的意志力及行動力讓人感到相當敬佩。

副總統期盼,未來能繼續倚重僑領們的協助,深化臺泰雙邊關係,為開拓我國國際活動空間,促進投資臺灣,共同攜手努力。

談及訪團這次行程,副總統說,僑委會特別安排了福壽山農場及武陵農場參訪,除了農業技術交流外,也希望能再次加強泰北山區與臺灣的鏈結。福壽山農場自1973年起執行臺灣援助泰國「泰王山地計畫」,指派優秀技術人員長駐泰北技術指導,經歷40多年努力,成效斐然,也深獲泰國各界與皇家讚譽,對於增進臺泰兩國實質外交關係有卓著的貢獻。農場也在2017年籌建「華泰農業交流紀念園區」,以資紀念。希望藉助這次參訪能進一步加強臺泰雙方的實質交流。

最後,副總統期盼訪團團員在這次返臺期間,能夠近距離接觸臺灣傳統在地文化、民俗風情,了解臺灣社會的最新發展及產業脈動,從多元角度深入認識臺灣,回到泰國後協助臺灣加強國際宣傳,讓世界看見臺灣,讓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上屹立不搖。

訪賓一行由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呂元榮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