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海外律師是國家最寶貴資產,更是守護中華民國的重要力量
副總統接見「海外律師專業人士回國訪問團」
中華民國108年06月19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9)日上午接見「海外律師專業人士回國訪問團」,肯定海外律師朋友們為僑務工作及推展務實外交所付出的心力,並表示他們是國家最寶貴的資產,更是一股守護中華民國的重要力量。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歡迎海外律師專業人士們在百忙之餘,不辭辛勞回臺訪問,以實際行動表達對政府的支持,真的相當令人感動。他代表總統和臺灣人民歡迎團員們回臺,給予寶貴的意見。

副總統說,海外律師朋友們在僑居地積極配合駐外機構,支援參與多項僑社活動,及協助推動公眾外交工作,是提升臺灣在國際社會能見度很重要的推手。他藉此機會向律師朋友們為僑務工作及推展務實外交所付出的心力,表達誠摯謝意,他們的熱情參與,是國家最寶貴的資產,更是一股守護中華民國的重要力量。

副總統指出,臺灣外交處境困難,在國際事務上需要更多友我人士的支持與協助,訪團成員都是僑居國主流社會的菁英,不但具有高學歷,團員中更有擔任我駐外館處的義務律師、急難救助法律顧問,提供駐外館處或僑界處理各式法務問題或急難救助的重要諮詢,讓出國時需要急難救助的臺灣人民,可以受到很大的幫忙,相信團員們在僑居地均具有權威性及一定的影響力。

副總統希望藉由這次邀請海外律師返國訪問的機會,除團員們親身體驗臺灣政經各方面的發展,也希望借重他們的專長讓臺灣接軌國際,讓世界看到臺灣的自由、民主、法治跟人權發展,還有看見臺灣科技環保、多元文化、性別平權及多元社會等方面的發展。

副總統強調,總統上任後,外交上採取「一步一腳印」的踏實外交,作為外交工作努力的方向;政府也相當重視延攬外國人才及資金,積極鬆綁法規,研議放寬人才居留限制,以吸引更多外國人才及募集國外資金來臺,並期望所有僑界菁英回臺貢獻心力,就如同總統所言「現在是回臺的最好時機,千萬不要錯過」。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為推動臺灣經濟的發展,政府推動以創新為基礎的「5加2產業創新計畫」,包括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生技醫藥、國防產業、新農業及循環經濟等方面,外商也因此增加來臺投資。

副總統指出,為因應美中貿易戰,吸引海外臺商回流,從今年1月開始,政府推動「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目前臺商回臺投資總額已經達到3,750億,預計將可增加超過3萬4,000個就業機會。而臺灣所具備的研發與創新人才,也讓許多國際大廠,包括Microsoft、Google、IBM、Cisco等紛紛宣布來臺投資。因為他們看到臺灣的年輕人,在人工智慧及資訊科學方面的進步,並且看到臺灣的民主法治、對智慧財產權的尊重及投資環境,讓他們覺得是可靠的。

副總統說,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的「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臺灣的「創新能力」排名亞洲第1,與德國、美國、瑞士並列為全球4大「超級創新國」。他希望在政府和民間、國人和僑胞的共同努力下,讓臺灣繼續發光發熱。

副總統指出,臺灣是僑胞永遠的家,僑胞則是臺灣力量的延伸。他期待未來大家能繼續攜手同心,守護臺灣,為臺灣加油;臺灣也會繼續堅持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等普世價值,努力推動經濟發展與社會福利。

最後,副總統期許海外菁英們繼續投入僑社服務工作,積極為臺灣發聲,讓臺灣能夠在世界上扮演更重要的世界公民角色,幫助更多的國家,在國際社會上屹立不搖,並祝福訪團成員們身心靈健康、平安喜樂。

訪團一行由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