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10次委員會議會後新聞稿
中華民國108年06月18日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以下簡稱原轉會)今(18)日召開第10次委員會議,由召集人蔡英文總統親自主持,會議歷時約2個半小時。

本次會議安排原轉會文化小組、和解小組兩個工作成果報告案,接著則進行關於「原住民族傳統地名」、「原轉會檔案文獻分類公開」的委員提案討論。

在文化小組報告案部份,由林志興Agilasay Pakawyan小組召集人發表「還我名字正義:同化政策下原住民命名文化與親族制度的破壞」簡報,並由內政部陳宗彥次長、原民會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委依序回應後,經與會委員交換意見,總統表達三點看法:

第一,總統感謝文化小組的報告,清楚呈現出原住民族傳統命名文化在過去和現在,所遭遇的挑戰。

第二,從報告內容可以看出,政府修改「姓名條例」,保障族人恢復族名的做法,不是「額外的優惠」,而是要歸還原住民族被剝奪的權利。這就是歷史正義的實踐。

第三,從族人恢復族名的比例也可以看出,相關的法規和政策,需要更細膩、更體貼。台灣社會對原住民傳統族名的認識,也還有進步空間。這點,需要原民會、內政部、以及社會各界一起繼續努力。族語拼音在使用上的困難,總統並期許內政部一一處理。

在和解小組報告案部分,由謝若蘭Bavaragh Dagalomai小組召集人提出「和解小組階段性成果重點報告」,闡述和解小組蒐集國內各族和解慣習、比較國外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案例,以及透過社會溝通開啟廣泛對話的經驗。經與會委員交換意見,總統表達以下兩點看法:

第一,總統感謝和解小組的努力。在剛剛的影片中,有一句話,讓總統留下深刻印象:「這是一趟從2%原住民族人走向98%社會大眾的旅程。」總統指出,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的社會工程,要想轉得動,要想走得遠,確實就需要開啟更多的溝通對話。

第二,總統也指出,和解小組的經驗,也可以說是不分族群轉型正義工作的典範。除了肯定、並且鼓勵小組工作團隊再接再厲外,總統期許原轉會各位委員與政府不同部會的同仁,一起參考和解小組的經驗,抱持著「族群主流化」的精神,促成更多跨族群的理解和互動。

本次會議共有22案委員提案,以及4案臨時提案。其中,會議中討論太魯閣族代表帖喇.尤道Teyra Yudaw委員關於「建請恢復原住民鄉、村、道路傳統名稱」,以及學者專家委員林淑雅關於「責成國發會檔案局分類公開各主題小組所蒐集文獻資料」共兩項提案。

針對傳統地名提案,經內政部陳宗彥次長、原民會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委依序說明現行法規和政策後,總統最後裁示:依據現有法規,確實有恢復傳統地名的空間,只要符合法律要件、在地族人及居民取得共識,政府一定會支持。

針對檔案管理提案,經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林秋燕局長說明後,總統裁示:由原轉會幕僚單位和各個主題小組,和檔案局共同討論具體的方案。

此外,本次會議,多位委員聚焦關注「礦業法」與「原住民身分法」修法進度,總統做出以下三點說明:

第一,完成礦業法和原住民身分法的修法,確實是總統承諾過的事情。總統請委員們放心,我的承諾沒有改變。

第二,目前,兩個法案都已經在立法院完成委員會審查,各自經過幾次協商,差距正在縮小。總統尊重立法院朝野黨團的意見,也持續保持關心。

第三,總統理解各位委員希望法案盡速過關的心情。不過,最近立法院召開臨時會,已經有不少法案要處理,立委們都相當辛苦。總統表達會了解列入立法院臨時會議程的可能性,若無法處理,則希望在下一個會期,也就是本屆立法院最後一個會期,黨團可以努力完成修法,實現政府對族人的承諾。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