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主持原轉會 總統:讓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 成為臺灣民主生活中的DNA
總統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10次委員會議」
中華民國108年06月18日

蔡英文總統今(18)日下午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10次委員會議」時表示,找回名字,開啟更多對話,讓臺灣社會更加認識原住民族的文化,也讓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的觀點,逐漸成為臺灣民主生活中的DNA。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是原轉會第10次委員會議。這三年來,我們從無到有,建立了原轉會的對話機制,也逐步開啟關於困難議題的討論和調整。

不過,我也必須承認,即使經過這些努力,一時之間,我們也還沒有辦法改變社會上所有人的觀念。

在推動土地政策時,還是會有些民眾,不太能夠理解,到底什麼是原住民族的土地權利?在推動語言、文化和教育政策時,也會有人說,憑什麼原住民可以擁有這些福利?

三年前,我曾經說過,「把過去的種種不公平視為理所當然」,就是我們要改變的第一個觀念。

三年後,正因為誤解和偏見還沒有完全消除,所以我們必須要更努力。一方面,就在上個月,立法院剛完成《原住民族教育法》的修法,我們將會把原住民族教育的對象,擴展到全體國民,鼓勵各族群的相互理解及尊重。

另一方面,揭露歷史真相、還原屬於原住民族的歷史觀點,並展開更多有意義的社會對話,就是我們原轉會應該要做的事情。

今天,原轉會和解小組就要為我們報告階段性的工作成果。過去兩年,在謝若蘭召集人帶領下,和解小組累計舉辦120場巡迴講座,也透過經營Facebook的網路社群,持續拓展了跨族群相互溝通理解的可能性。

沒有錯,大聲把過去受到壓抑的主張說出,本身就是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的實踐。 

把失去的名字找回來,同樣也是正義的一種展現。這次會議,我們也安排了文化小組關於「還我名字正義」的報告。林志興召集人將會解說,過去的同化政策,如何破壞了原住民族的命名文化和親族制度。

在今天的討論事項裡,也有關於「恢復傳統地名」的提案。不論是個別族人的名字,或是代表集體記憶的地名,目前,政府都有相關的法規和政策,可以協助族人恢復傳統名稱。稍後,內政部、原民會都會提出說明,政策推動上有不足的地方,也要請各位委員多提供意見。

找回名字,開啟更多對話,讓臺灣社會更加認識原住民族的文化,也讓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的觀點,逐漸成為臺灣民主生活中的DNA,這就是我們要追求的目標,也讓我們繼續來努力。

我們就從現在開始今天的會議,謝謝大家。

隨後,總統聽取文化小組專題報告及和解小組階段性成果重點報告,並就「恢復傳統地名」等相關提案與委員們進行意見交流。

今日會議由召集人蔡英文總統主持,與會者包括兩位副召集人浦忠成與夏錦龍Obay.Ataw.Hayawan、執行秘書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副執行秘書施克和、機關代表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及各民族代表:阿美族代表林碧霞Afas Falah、泰雅族代表雲天寶 羅信‧阿杉、排灣族代表曾華德 集福祿萬、布農族代表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Istanda.Paingav.Cengfu、卑南族代表馬千里Mateli Sawawan、魯凱族代表伍麗華Saidai Tarovecahe、鄒族代表吳新光voe-uyongana、太魯閣族代表帖喇.尤道Teyra Yudaw、邵族代表Magaitan.Lhkatafatu、賽德克族代表潘杰Watan Teymu、撒奇萊雅族代表伊央.撒耘Yiyang Sayion、卡那卡那富族代表孔賢傑’Avia  Kanpanena、拉阿魯哇族代表葛新雄Mai、平埔族群代表(南區) Uma Talavan萬淑娟、平埔族群代表(北區)陳金萬、平埔族群代表(東區)潘佳佐;另有學者專家委員:鴻義章Upay Kanasaw、’Eleng Tjaljimaraw、吳雪月、林淑雅、蘇美琅Savi Takisvilainan、詹素娟等。列席人員包括土地小組召集人蔡志偉Awi Mona、文化小組召集人林志興Agilasay Pakawyan、語言小組召集人童春發Masegeseg Z. Gadu、歷史小組召集人林素珍Wusai Lafin、和解小組召集人謝若蘭Bavaragh Dagalomai,以及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文化部次長李連權、教育部次長范巽綠及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長林秋燕等。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