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持續投入福利服務經費,強化身心障礙者各項保障
副總統出席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極重多障服務大樓」動土典禮
中華民國108年06月13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3)日上午前往臺中出席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極重多障服務大樓」動土典禮時表示,政府將努力增加身心障礙福利服務經費,強化身心障礙者各項保障,並提升照顧服務的品質。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他非常高興能參加「瑪利亞極重多障服務大樓動土典禮」,對於瑪利亞基金會秉持愛主愛人的精神,長期熱心服務社會,特別表達高度肯定與感謝之意。

副總統指出,臺灣身心障礙者人數超過117萬人,其中極重度多重障礙者有5萬多人,重度多重障礙者則有將近8萬人,兩者合計達到13萬人之多,占身心障礙者人數11%,但目前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服務重度及極重度障礙人數卻只有2,204人,顯示對於提升重度和極重度障礙者服務的質與量,我們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可以努力。

副總統表示,政府為了提升對身心障礙者的服務,除了將持續促請地方政府輔導轄內機構提升照顧服務的品質與數量外,也努力增加身心障礙業務經費,來服務全國的身障朋友。

副總統說明,108年中央及地方政府編列的身心障礙福利服務經費總計有464億6千多萬元,希望透過質與量的提升,強化對身心障礙者的各項保障。

副總統提及,聯合國2006年通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希望促進並確保身心障礙者的人權和基本自由及尊嚴。臺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會員,但為了彰顯臺灣的民主人權價值,也在2014年公布《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確實保障身心障礙者平等參與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等機會,讓臺灣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能夠與全世界接軌。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依照施行法規定,2016年已完成優先法規及行政措施清單、發表臺灣的初次國家報告,並於2017年辦理國際審查會議,而國際審查委員也提供85點結論性意見,做為我國未來檢討及修正相關法令、政策或行政措施之參考。我們將持續請各機關積極辦理,做出更多努力,使臺灣身心障礙各項工作更符合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規範。

副總統說,今天是瑪利亞極重多障綜合服務大樓的動土典禮,未來大樓興建完成後將可提供障礙者日間照顧、早期療育等服務,將服務對象的活動參與度提升,進而達到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ICF)所重視的全人參與動態觀點。此外,第二期的身心障礙老年養護服務大樓,將提升極重多障族群的照護能量,相信這也是大家期盼已久的好消息。他也希望全臺灣有更多地方向臺中市及瑪利亞基金會學習,提供身心障礙者更好的服務。

副總統也提到,瑪利亞基金會創辦人莊宏達醫師從事身心障礙者工作長達30多年,落實身心障礙者就養、就醫、就學、就業4大面向的照顧,以愛永不止息的天主精神幫助障礙者,莊創辦人的精神相當令人感佩。

最後,副總統再次感謝瑪利亞基金會所有工作人員過去數十年的付出,讓身心障礙者在身心靈上都得到優質的照顧,他也呼籲更多人能慷慨解囊,解決經費短缺問題,讓大樓興建工程順利完成,使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一起跨越障礙,讓社會充滿善的循環,並讓身障者綻放美麗生命的光彩。

包括瑪利亞基金會董事長莊宏達、臺中市副市長陳子敬、天主教臺中教區主教蘇耀文、立法委員張廖萬堅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