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六四事件30周年紀念晚會 副總統盼臺灣人民珍惜及守護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
副總統出席「記憶.抵抗-中國六四屠殺30週年紀念晚會」
中華民國108年06月04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4)日晚間出席「記憶.抵抗-中國六四屠殺30週年紀念晚會」,除呼籲中共當局勇於承認錯誤、平反六四,並即刻停止對人權的迫害,也期盼臺灣人民更加珍惜及團結守護臺灣幾十年來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

副總統抵達後,首先觀看《1989 躁動的理想》及《天安門母親的呼聲》影片,隨後致詞表示,今天我們都是抱著非常哀傷、沉痛、肅穆的心情,來參加「六四事件30週年紀念晚會」。因為30年過去了,我們不僅沒有看到真相、沒有等到平反、沒有看到究責、更看不到民主的火苗在中國大陸透出一絲絲的亮光。

副總統說,相反的,我們只看到中國政府變本加厲對新疆維吾爾族實施「再教育營」,只看到他們對藏傳佛教、基督宗教的加強管控和打壓,以及對香港、澳門的人權與自由進一步緊縮,讓唯一的政治樣板「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副總統指出,歷史是一面鏡子,可以讓人鑑古知今,也可以讓人以史為鏡,反省過去、惕勵未來;但是,現在的中國年輕人對89年發生的悲劇完全沒有印象、歷史記憶完全遭到抹滅,這是相當可悲的一件事情。所以,當他知道「華人民主書院」等民間團體,為了六四事件30週年,在臺灣規劃一系列的活動,他感到非常欣慰,也覺得「這就是正義之聲,這就是民主之聲,這就是自由之聲」,值得大家給予他們一個熱烈的掌聲。這一些活動,再一次提醒臺灣人民在歷史上曾經發生的事情,也提醒我們民主的可貴。

副總統提到,在1980年代,臺灣和中國同樣出現自由化與民主化的浪潮,同樣出現青年學生站出來追求民主、要求改革的心聲。這讓他想起雨果的《悲慘世界》裡,那一些學生站出來爭取法國的革命,法國的自由、平等、博愛一樣,大家是充滿熱血、充滿理想、充滿盼望。

副總統表示,30年過去了,臺灣從「野百合」到「太陽花」,一個世代接著一個世代的年輕人,為了讓臺灣成為一個更自由、更民主、更尊重人權的偉大國家,大家犧牲了自由與原本的生涯規劃,過程雖然充滿波折,面臨相當多的困難,而且有人更因此入獄,最終卻成就了令全世界相當驚艷的民主臺灣。

副總統說,很可惜,中國的年輕人就沒有這樣的幸運,因為對岸政治領導人的一念之差,讓中國年輕人的愛國熱情與追求民主的夢想,硬生生地讓坦克車給碾碎、給鎮壓,讓中國從此走上一條和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完全背道而馳的錯誤道路。

副總統表示,已經發生的錯誤無法復原,已經犧牲的年輕寶貴生命也無法再生,但透過對歷史真相的追求與平反,卻可以讓下一代不會再犯下同樣的錯誤,並避免更多不幸的事件發生,這也是六四事件30年後的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辦紀念晚會最重要的意義。

副總統說,今天他帶著很沉痛的心情,藉此機會呼籲中共當局勇於承認錯誤、平反六四,並即刻停止對人權的迫害,讓未來中國人民也和臺灣人民一樣,享受自由、民主、人權的生活。

副總統提到,今天在這裡紀念六四30週年的另一個重要意義,是要我們時刻提醒自己,必須更加珍惜臺灣幾十年來得來不易的自由與民主。民主不會從天而降,自由也不是理所當然,人權更可能在不經意之間就倒退了,只有2,300萬臺灣人民展現決心,以具體行動來強化臺灣的民主防衛機制,作為華人世界唯一民主燈塔的臺灣,才能持續在民主的道路上穩健前行。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尤其,當外在專制力量不斷利用臺灣的自由民主環境,透過製造社會內部矛盾與對立,來干擾臺灣民主的正常運作,讓臺灣的民主自由飽受威脅,並藉此向全世界傳播專制制度比民主制度更好的錯誤訊息,大家都應該更冷靜、更理性、更團結,來守護臺灣的民主。

最後,副總統表示,站在和專制制度對抗的最前線,只要我們守住臺灣的民主,讓臺灣的民主繼續發光發亮,就一定對中國未來的民主發展,發揮正面的積極力量。六四民運鬥士的血,是中國自由民主的種子,讓我們期盼一顆顆的種子,能夠在中國不久的未來,不斷的發芽、成長、茁壯,讓中國的人民也能夠享受到自由、平等、法治、人權這樣一個美好的未來。

包括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明祺、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立法委員吳玉琴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