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法國國民議會友臺小組 副總統盼臺法攜手成為新創科技大國
副總統接見「法國國民議會友臺小組副主席博多黑訪團」
中華民國108年05月31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31)日下午接見「法國國民議會友臺小組副主席博多黑(Eric Bothorel)訪團」,感謝法國國民議會支持我國國際參與,並期盼臺法攜手成為新創科技大國。

副總統首先代表政府和人民歡迎訪賓來到臺灣,並表示,1789年人權宣言是法國先賢智慧與勇氣的結晶,也是近代人類捍衛權利、實踐民主自由的圭臬。在地球另一端的臺灣則在20世紀末,轉型為保障人權自由的法治國家,並在最近通過同婚專法,成為亞洲第一個立法保障婚姻平權的國家,充分展現臺灣社會對差異的包容與對人權的重視,這在華人社會中是前所未見的。

副總統說,然而,中國卻試圖用軍事、外交及經濟各種手段迫使臺灣接受「一國兩制」,讓臺灣人民在落實人權宣言的道路上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面對中國威權意圖吞噬臺灣民主的險峻局勢,我們呼籲法國政府能夠挺身而出,支持臺灣捍衛主權安全,共同捍衛民主、自由與人權的普世價值。

副總統指出,臺法兩國不只共享普世價值,也是追求共同利益的夥伴。去年臺法貿易總額近54億美元,法國成為臺灣在歐洲第4大貿易夥伴,相信未來還有更多成長空間。

談及臺法合作交流,副總統提到,臺灣向來鼓勵科技創新,非常有意願與具有航太及綠能卓越科技的法國合作,並鼓勵兩國民間社會激發創意,讓臺法攜手成為新創科技大國。例如法國巴黎企業發展署Le Swave金融科技育成中心執行長Edouard Plus,這幾天訪臺,就連結兩國整體面的新創交流洽談進一步的合作。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科技部和法國在臺協會在去年大力促成新創交流,讓臺法新創團隊能到彼此國家進駐學習,共同培育新創公司,這就是兩國合作最佳典範;臺北-巴黎直航班機自2016年的每週4班,至2018年已增加至每週10班,也反映出兩國民間交流及觀光的日益頻繁。

副總統也提到,去年7月臺法的國會外交,創下了交流首例。我國立法院蘇嘉全院長,獲國民議會友臺小組賽沙里尼(Jean-François Cesarini)主席熱情接待,到法國國民議會參訪,也是史上第一位進入國民議會議場的臺灣立法院院長。我們竭誠歡迎,法國政府高層能再度訪臺。

副總統表示,他特別要代表臺灣政府及人民,感謝國民議會友臺小組發布新聞稿支持我國參加國際刑警組織,也感謝在座卡巴揚(Guillaume Kasbarian)議員等友人,參加駐法國代表處舉辦「與臺灣同行」活動,以實際行動支持臺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對於來自素有法國民主之心美譽的「國民議會」所展現的友誼與支持,臺灣人民將銘記在心,並再次歡迎訪賓親身感受美麗寶島臺灣的生命力。

訪賓一行尚包括法國國民議會議員侯蒂雅(Laure de La Raudière)、彭貝歐(Christophe Di Pompeo)、卡希魯(Thomas Gassilloud)、貝拉米提(Mounir Belhamiti),由外交部次長謝武樵、法國在臺協會主任紀博偉(Benoît Guidée)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