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秉公堂回國訪問團 副總統盼僑領持續作為政府最有力後盾
副總統接見「美洲秉公總堂暨各支堂回國訪問團」
中華民國108年05月28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8)日上午接見「美洲秉公總堂暨各支堂回國訪問團」,肯定旅美僑胞「草根外交」對臺美關係良好穩固的貢獻,並期盼僑領們在海外持續作為政府最有力的後盾,繼續為國家未來的前景貢獻心力。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與美洲秉公總堂暨各支堂的僑領們見面,對於僑領們風塵僕僕回到中華民國臺灣,以實際行動表示對國家的支持,他特別表達由衷的感謝之意,並誠摯歡迎僑領們回到臺灣訪問。

副總統提到,秉公堂創立146年來,在總堂及各支堂歷代先賢的努力下,照顧新移民、服務僑胞、爭取華人權益,提升華人地位,謀求僑民的福祉,貢獻卓著,而各地昆仲所秉持大公無私與忠義的精神,患難扶持,互助合作,更是令人敬佩。

副總統指出,近年來中華民國臺灣不僅在經濟發展方面有亮眼的成就,在自由、民主、法治、人權上的成就,也受到舉世矚目。如同美國副總統彭斯所說,臺灣對民主的擁抱,已經為所有華人展示了一條更好的道路,我們非常希望對岸的中共當局,有朝一日也能遵循普世價值,追隨臺灣走上這一條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康莊大道。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今年是《臺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臺灣關係法》是臺美關係重要基礎,對穩定臺海局勢、促進我國家安全、經濟及社會發展等,皆具有重要意涵。我們感謝美國政府過去40年對於臺灣的支持,這不僅因為臺灣是美國可信賴的夥伴,更重要的是,因為臺灣是世界良善的力量。

副總統提及,目前臺美關係是近年來最好的狀態。從去年3月美國國會通過《臺灣旅行法》和《國防授權法案》,以及川普總統去年年終簽署《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美國國會通過《臺灣再保證法》等,在在都證明臺美雙方關係非常良好穩固。

副總統認為,這些成就除了政府在外交上的努力外,另一方面也感謝旅美僑胞草根外交的重要貢獻。未來我們將在臺美關係良好基礎上,持續深化雙方政治、安全、經濟及社會等各面向的緊密交流與友好情誼,也請僑領繼續給予政府最大的支持與協助。

副總統也提到,面對中國不斷對臺灣文攻武嚇,中華民國三年來在蔡總統領導的執政團隊及全體國人共同努力下,積極落實社會改革,擘劃經濟發展藍圖,穩健推動國政,並堅持國家主權尊嚴,推動和平、穩定的兩岸政策。

副總統進一步說,目前,不僅司法改革、社會住宅、長照2.0、年金改革等已經陸續到位,政府努力推動的「5加2產業創新計畫」、「前瞻基礎建設」及「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等,也都已經逐步落實、產生效果。

副總統舉例說明,包括臺商回臺投資總金額正式突破新臺幣3,000億元,預計將創造超過3萬個就業機會。此外,許多國際大廠,包括Microsoft、Google、IBM、Cisco等,也都宣布來臺投資計畫或設立創新研發中心。顯示大家不僅看好臺灣未來,也對臺灣民主法治與資安環境深具信心。

副總統強調,政府一向非常重視海外僑胞,更珍惜大家與中華民國的歷史情感,僑領們不僅是僑社重要精英,也在美國主流社會多所貢獻,期盼僑領們在海外作政府最有力的後盾,繼續為國家未來的前景貢獻心力。

副總統希望僑領們利用這次難得的返臺參訪,親身體驗臺灣這幾年的建設成果,增進對臺灣民主政治、社會發展及經濟建設等各方面的瞭解,並在返美後將在這裡的所見所聞告訴友人,歡迎更多朋友來臺灣訪問、觀光。

最後,副總統說,我們會繼續努力使臺灣成為更自由、更民主、更法治、更尊重人權的國家,當然,也需要僑領們繼續支持政府,共同努力,使臺灣成為東亞良善力量的燈塔。

訪團一行由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呂元榮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