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期勉青年朋友:讓自己成為臺灣通往世界的橋梁
副總統出席「108年臺灣青年海外搭僑計畫行動啟航」活動
中華民國108年05月25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5)日下午出席「108年臺灣青年海外搭僑計畫行動啟航」活動,肯定搭僑計畫拓展青年朋友的國際視野,並盼協助政府向海外僑胞及國際友人行銷臺灣,讓全世界都能聽見臺灣自由民主法治與人權的聲音。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他非常榮幸參加僑委會「108年臺灣青年海外搭僑計畫行動啟航」活動,跟來自全國各大學院校青年朋友們見面,也恭喜大家有機會參加這個計畫到海外參訪,拓展國際視野。

副總統指出,「搭僑計畫」是僑委會為了增進青年朋友對外交及僑務工作的認識,特別精心安排的海外參訪見習活動,透過拜會駐外館處、參與僑社活動,以及寄宿僑胞家庭等,讓大家親身體驗海外僑胞生活情形,並瞭解政府推動對外工作的現況;除了有助擴大國際視野及人脈外,也希望藉此搭建一座橋梁,讓臺灣與海外僑胞能夠彼此互相關心、互相幫忙。

副總統說,他很開心看到青年朋友們有雄心、有理想,願意到更遠的地方看看不同的世界,也期許大家都能成為政府外交、僑務的親善大使與尖兵,運用自身所學的技能與專長,協助政府向海外僑胞及國際友人行銷臺灣,讓全世界都能看見中華民國的存在,聽見臺灣自由民主法治與人權的聲音。

副總統談到,他經常鼓勵大家要多參與服務性、慈善性的活動,主動瞭解身邊需要幫助的人與地方;青年朋友們即將踏上人生的探索之旅,希望大家要懷著謙卑與奉獻的心,以具體行動投入各項工作,這不僅能讓世界變得更好,也讓全世界都知道,來自臺灣的年輕人是充滿愛心、智慧與慈悲,願意幫助別人。

副總統強調,青年是國家最寶貴的資產,而青年的創新及活力,更是推動國家持續不斷進步的重要力量。為了讓年輕人有更好的環境與機會去追求夢想,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年金改革、婚姻平權與司法改革等重大改革,並擘劃經濟發展藍圖,經過3年努力,已為國家的永續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副總統也跟大家分享,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的「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臺灣的創新能力在全球140個國家中排名第4,與德國、美國、瑞士並列全球4大「超級創新國」;各位年輕朋友也代表著臺灣一個創新的力量,而創新、創意正是年輕人的強項,因此政府特別透過跨部會的計畫及資源,積極培育創新創業人才,希望年輕人在地創業,也能夠有機會運用這些計畫,增加自己的能量,度過創業艱難的開始,成為穩定成長的企業。而要能夠成為一個好的企業,當然要能夠走入世界,知道整體的發展趨勢,才能有很好的國際視野。

副總統表示,吳新興委員長剛才提到,「臺灣青年海外搭僑計畫」自2017年開辦以來,深獲各界好評,所以今年特別擴大辦理,希望讓更多青年朋友瞭解各國發展現況,以及僑胞在異鄉打拼奮鬥的機會,相信這一定可以幫助各位同學激發出更多創意及發想,並作為人生立志的效法典範。

副總統也談到,為了讓國人瞭解政府推動各項政策的努力,總統及執政團隊透過LINE、Facebook、YouTube、Instagram(IG)等社群媒體,希望能跟民眾做最直接的溝通。同樣的,對於在座參與搭僑計畫的同學,總統也特別要他交付兩項任務給大家:一是請各位同學儘量透過社群媒體,把參與活動的心得,以及海外僑民的故事或想法,分享給國內的親友;二是請大家多結交朋友,遇到海外鄉親或外國朋友時,多介紹臺灣的歷史文化、教育及經濟發展,分享屬於臺灣的獨特觀點,以及臺灣在自由民主法治人權方面的發展成果,讓更多人瞭解臺灣。

最後,副總統期許大家在參訪見習的過程中,除了用心聆聽與學習外,也要展現臺灣的生命力和活力,特別是年輕人的創意,將臺灣青年特有的溫暖跟熱情,展現給海外僑胞與外國友人,讓自己成為臺灣通往世界的橋梁,以及宣揚臺灣文化的尖兵。

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