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改善花東交通 讓東部觀光產業做得更好、更旺
總統參拜花蓮「聖天宮」、「勝安宮」、「慈惠堂」及「志安宮」
中華民國108年05月10日

蔡英文總統今(10)日下午前往花蓮,先後至「聖天宮」、「勝安宮」、「慈惠堂」及「志安宮」等宮廟參拜,並向花蓮鄉親說明執政團隊在推動花東地區交通建設與觀光旅遊、經濟、能源轉型、長照、社會福利及維護主權等各方面的具體施政與成果。

談及政府對花蓮交通建設所做的努力,總統說,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裡,已經針對將來花蓮跟臺灣其他地方連結的交通,做了一個總整理;花蓮、臺東之間的花東鐵路,也要做成雙軌的鐵路,而且電氣化,相信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支撐之下,將會順利改善花東之間的交通。

總統指出,南迴鐵路的電氣化工程,我們也要加速,讓很多的遊客、來自臺灣各地的鄉親,都可以從南迴鐵路進到花東地區,來享受花東地區的美好。蘇花改現在也都如期如質地進行當中,她相信在這些交通建設完成之後,花蓮人回家的路一定更安全、更方便,遊客也可以更安全、更順利的進入花蓮,來享受花蓮的好。她也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臺鐵已經發包購買大量的鐵路車廂,希望將來每一個班次會多兩百個座位,讓花蓮人買票時就不會那麼緊張,這也是政府為花蓮人做的事情。

總統表示,政府也很努力地把觀光客引進臺灣,這是有史以來,每年進入臺灣觀光客最多的時候,去年已經有超過1,100萬人次的觀光客進入臺灣,我們也希望透過改善交通,能夠把更多的遊客引進花東地區,讓花東地區的觀光休閒產業都可以有發展的機會。

總統提及,她上次來花東的時候,看到許多香港來的學生,從花蓮一路到臺東去玩,她相信在香港、馬來西亞以及新加坡等國,有很多的年輕人都想到花東來走走,所以我們一定會盡全力把旅客一波一波的送進花蓮,讓花蓮的觀光產業可以做得更好、更旺。

在推動觀光產業方面,總統指出,我們也鼓勵國人旅遊,所以從去年的暖冬計畫到今年的春遊計畫,政府都有補助國人到臺灣各地旅遊。從去年的第四季到今年的第一季,我們在觀光產業的表現都不差,她也表示,透過旅遊補助來刺激國人旅遊的政策會持續下去,讓更多的臺灣人可以認識臺灣,讓觀光產業也可以受惠於國人的旅遊。她希望國人可以多多到臺灣其他地方走走,能夠多多消費,「多一分消費,就讓我們地方的產業能夠有多一分發展的機會」。

總統指出,經濟已經連續12季正成長,並持續穩定成長當中。從今年以來,臺商回臺及外商的投資案非常多。其中臺商投資,從1月到現在,累積高達2,795億,希望今年能夠引進5,000億,這將會帶來很大的產業發展機會,同時也給年輕人帶來很多優質的就業機會。

總統說,經過政府兩、三年的努力,臺灣現在已是世界上公認的創新王國。政府把法律修改好,也把政府團隊組織好,讓我們所有的基礎設施也準備好,使投資人覺得臺灣是一個很可以回來投資的地方。外商進來投資的也很多。前幾天她才去看一家臺灣人在矽谷創業的外商「美超微電腦(Supermicro)公司」,是全球三大製造伺服器的公司,把高階的生產搬到臺灣,要投資一百億元。

總統提到,她昨天到高雄主持「潛艦國造廠區動土典禮」。過去臺灣一直想要發展自己的潛艦,卻都沒有成功。但是她決心要做,就真的開始進入製造階段。潛水艇對臺灣的防衛非常重要,對臺灣的產業更重要,代表了國家的製造及工業能力很強,這也是有史以來臺灣的國防產業走出去最大的一步。國艦國造帶給我們的造船產業非常多商機及訂單,包括潛水艇、水面艦,及海巡署很多的艦艇,都讓臺灣人自己來製造。

總統也說,全球最大的離岸風電在彰化外海,歐洲的公司「沃旭」在彰化離岸風電計畫投資1,600億。加上其他家的投資,在整個投資計畫全部執行完畢時,彰化外海的離岸風電投資額可以達到一兆。

談及長照2.0政策,總統說,政府一直持續改善照顧人民的政策,相信很多花蓮各社區的鄉親都能感受到長照2.0所帶來的照護。政府會持續強化照護服務,在下一個階段,進一步提供機構照護,也就是長照3.0的計畫,目標就是讓在逐漸老化社會裡的臺灣人,得到最好的照顧。

總統表示,今年的減稅方案讓年收入40.8萬元以下,或雙薪家庭年收入81.6萬元以下,四口之家年收入低於123.2萬元以下者不用繳稅,因為經濟有成長、國家稅收有增加,政府就回饋給人民、照顧人民。

總統提到,臺灣現在所面臨的環境,確實是充滿挑戰,這是大家要團結一致對外的時候。中國的企圖心越來越大、軍事行動越來越多,對於臺灣的滲透也越來越多,這都是臺灣人所要共同面對的挑戰,過去兩、三年來,中國的軍事行動、軍事威脅及文攻武嚇非常頻繁,但是她可以和大家保證,只要她當總統,一定守住臺灣的主權,讓臺灣人有尊嚴,讓臺灣獨立自主的現狀,世世代代都可以維持下去。

總統重申,政府經過三年的努力打地基,人民或許一時感受不到,但從今年開始,地基已經打好了,樓一層一層地往上蓋,人民一定會感受到政府執政的成績。政府也會堅定地守衛臺灣主權,請鄉親們再給她多一點時間,替臺灣做更多事情,她一定蓋一棟漂亮、堅固又好用的房子給臺灣人。

總統參拜「勝安宮」時,也在廟方的陪同下,參觀王母信仰文化館、母娘下降之茅草屋及聖跡紀念碑。

包括總統府國策顧問盧博基及立法委員蕭美琴等亦陪同總統出席本日參拜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