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桃園市模範母親表揚 總統感謝所有媽媽的辛苦付出
總統出席「108年桃園市模範母親表揚」
中華民國108年05月04日

蔡英文總統今(4)日下午出席「108年桃園市模範母親表揚」,說明政府在減稅及托育補助上施政作為,並表示,中央和地方會繼續一起努力,為大家帶來更好的生活與照顧。

總統致詞時表示,下個星期天就是母親節,今天很高興來到桃園,和在場勞苦功高的媽媽們見面。除了恭喜大家獲得表揚,她也要藉此機會,向所有的母親致上最深的敬意和謝意。

總統說,要養大一個小孩,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食衣住行,還要打點小孩的教育、小孩的品行,現在還要有很多課外活動、才藝活動,每一件事媽媽都要費心。尤其是每個人的家庭狀況不一樣,也有不同的經歷,就有可能會更辛苦,也有很多問題需要去解決、去克服。

總統提到,很多人說為母則強,可是她認為,雖然每一個媽媽可以說都是神力女超人,但是我們不應該讓辛苦的媽媽面對問題、單打獨鬥。政府和執政團隊應該要提供更完善的資源和措施,來減輕家長的負擔。

總統指出,今年5月報稅,政府提高幼兒學前扣除額,從2.5萬提高到12萬元,現場的媽媽應該很有感。前幾天她和486先生、一位很有名的團購網紅見面,他的公司裡面好多年輕媽媽,也都和她說,今年的減稅讓他們賺得比去年多,繳得比去年少。

總統也提到,針對兩大兩小、5歲以下子女的家庭,以及身障的部分,都有相關的減稅措施。486先生的公司裡有一位員工,是雙薪家庭,有2個5歲以下小孩並扶養身障的媽媽,和她說這次減稅總共減了3萬元。

談及托育的部分,總統表示,政府也會增加公幼的數量,以及針對準公共化幼兒園進行補助,或者是自己在家帶小孩的人,也是一份付出,也會有津貼。在今年8月份開始,全臺灣一起實施,無論是在公立、非營利、準公共化私立幼兒園,學費都有政府補助。

總統指出,在地方,像桃園市已經開始的育兒津貼,比中央做得還早、還多,這表示鄭文燦市長非常用心照顧市民的需要。未來,中央和地方會繼續一起努力,為大家帶來更好的生活與照顧。她也再次感謝所有媽媽的付出,並預祝大家母親節快樂。

稍早,總統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今天主要是來向臺灣的媽媽們致上最高的敬意跟謝意,跟她們說一聲辛苦了,也趁這個機會向媽媽們報告,這幾年來,不論在中央或地方,政府替媽媽們做了什麼事。

針對媒體詢及對於活動主題「超人媽媽」的看法,總統回應表示,她覺得每個媽媽都是超人,但是也不能因為每個媽媽都是超人,就讓超人去發揮她們自己的功力。不論是中央或地方政府,都有責任讓媽媽們可以更省力,讓媽媽們所面臨的困難,可以經由政府的協助來解決。

對於美國2019年中國軍力報告,有關中國若以武促統,兩岸不對稱戰力的情況,總統指出,這幾年來,中國的企圖心越來越強,軍事活動也越來越頻繁,造成區域有一些不安。但是做為區域的一份子,我們都有義務及責任,共同促進區域和平與穩定。

總統說,這2、3年來,國際社會也都非常肯定我們是區域和平穩定的貢獻者。反倒是中國越來越強的企圖心及越來越頻繁的軍事活動,讓區域內的國家都感到非常的不安。不過,她也強調,國軍一定會做好萬全的準備,有信心可以確保臺灣人民的安全。同時,她也重申,不論中國如何文攻武嚇,我們一定會堅持守護臺灣主權及自由民主。

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立法委員鄭寶清、蔣絜安、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