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與雲林鄉親面對面 總統:我們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為了把臺灣人照顧好
總統前往「雲林故事館」與民座談暨參拜「虎尾福安宮」、「褒忠聚保宮」、「台西溪頂明聖宮魁星祖廟」及「四湖萡子寮普天宮」
中華民國108年05月03日

蔡英文總統今(3)日下午前往雲林縣「雲林故事館」與民座談,並前往「虎尾福安宮」、「褒忠聚保宮」、「台西溪頂明聖宮魁星祖廟」及「四湖萡子寮普天宮」參拜,祈求臺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總統首站抵達「雲林故事館」,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吉仲及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根尉等人的陪同下,與毛巾業者與農民朋友們針對農業政策及產業轉型等議題進行座談。

總統致詞時表示,她來之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有請她,要宣布一件事,雲林是農業大縣,近來很多農民因為暖化的結果,或者是病蟲害,受到了一些影響。所以,政府已經決定把肥料降價,每包降20元,雖然不是很多,但也表達政府能夠體恤農民的困難,希望能夠減少他們的一些負擔。

總統提到,今天很高興看到毛巾業者參與座談,因為她在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期間,第一次幫業者處理反傾銷問題。之後,毛巾業者才開始有喘息的機會。但喘息和轉型成功是兩回事,政府應該要繼續讓毛巾產業轉型,不是只留在以前大量製造的階段。因此,轉型所需要的協助,政府會和大家一起來努力。

談及水五金工廠輔導管理問題,總統指出,很多違章工廠的處理是好幾十年歷史所累積下來的事情。我們不能假裝它不存在,它是必須要被處理的事情。行政院已經有一套處理的方法,法律也送到了立法院,準備修法。修法之後,會有更強的法律基礎來協助大家,讓能夠就地合法的違章工廠在一定的條件下,就地合法;不能就地合法的,就協助他們遷移到比較適合的地方。水五金產業如果整頓成功,這個模式會在全臺灣複製。

總統說,現在的政府就是在處理數十年以來累積的事情。剛開始會有些雞飛狗跳,但當我們將整個處理模式發展出來後,就會把這個社會所累積的問題一樣一樣解除,相信社會會知道,這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

談及目前的農業制度,總統表示,以前臺灣重視生產及技術開發,但現在我們應該把重心放在銷售。如果我們可以做到從農民種植開始時,就知道這個農民所種出來的東西能夠賣到哪裡、價格大概是多少,這才是我們真正要的目標。所以會用合作社或者其他組織性的方式,來確保銷售管道及農產品價格的穩定,這是我們的目標。

總統認為,農業政策上有很多創新的可能性,如果農民願意用力去想,那政府就會用力來做。因為「銷售」確實是現在農業政策上最重要的方向與重點。

總統提及,政府剛開始推行新南向政策時,就先去了解所有的國家最需要臺灣協助有哪些?許多國家第一優先的項目都是農業。因為他們都知道,臺灣的農業有很好的技術,也有許多很好的經驗,再加上臺灣物聯網(IoT)產業發展得非常快速,確實可以請農委會與經濟部一起商量,將IoT產業與農業領域相互結合。

總統告訴鄉親,現在的政府是以根本性改革的觀念來解決問題。所以這段期間執政以來,面臨許多挑戰。但是我們選擇處理每一個長年累積下來的問題,讓臺灣社會肩上的包袱可以慢慢減輕。

總統說,這兩、三年確實是執政挑戰性最高的時候,正如同蓋房子時要打地基,剛開始打地基時,可能會有噪音及紛擾,灰塵也很多。但地基打完後,大家就會引頸期盼每一層樓的蓋好的樣貌。所以在今年內閣改組後,政府也加快速度,讓大家都可以感受到政績已經開始浮現。例如今年五月,大家繳稅時會發現,今年的收入增加,但是稅是減少的。這就是政府把經濟成長的果實與稅收的增加,反映給每一個繳稅的民眾,像這個就必須經過兩、三年的時間。因為我們的稅法修正是在2017年,2018年開始實施,到了2019年5月報稅才開始感覺到,表示打地基確實是需要時間。

總統表示,今年的經濟成長在下半年會非常的好,因為我們過去一段時間的努力,現在開始有收穫。比如說,臺商現在回來的速度非常快,因為我們把很多系統都整合好,把投資環境整備好了,該修改的法律也都改好了,讓臺商覺得回臺投資是件蠻好的事情。同時,外商也一直進來。舉例而言,臺商近來累積在臺灣的投資,1月到4月已經累積2,000億,後面還在增加當中。外商的部分,GOOGLE已經把這裡當作是全亞洲最大的研發基地,現在臺灣有2千5百名員工,將來還要再繼續擴大招募人才。

總統指出,臺灣在下一個世代的領先產業方面,確實在人才、政府的積極度以及政府法規等方面都非常合適,因此才會有人說我們是全球四大創新王國。總統也以近日全球最大風電業者「沃旭能源」宣布在臺投資定案一事為例,說明這對整個臺灣產業的帶動非常巨大,而在彰化外海的風電產業,現在估計所有投資額加起來有近兆元。這也是因為我們從2016年執政後修法規,然後一一解決很多困難,把國家的力量做一個整合的結果。

總統強調,只要給她足夠的時間,她一定會蓋一間基礎很穩固,看起來又好看、又實用的大樓給臺灣。

隨後,總統分別前往「虎尾福安宮」、「褒忠聚保宮」、「台西溪頂明聖宮魁星祖廟」暨「四湖萡子寮普天宮」參拜,祈求臺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總統除向雲林鄉親說明執政團隊過去三年來,在經濟、稅賦、能源轉型等各方面的具體施政與成果,也提到,「長照2.0」制度,是為了讓老人家可以在社區裡就受到很好的照顧,或是在家中需要長照服務,也可以撥打「1966」長照專線。許多國家對於臺灣政府願意一年編列3、4百億元的預算來照顧老人家的這項制度都感到非常貼心。除此之外,今年8月份開始,全臺灣實施新的育兒津貼及幼兒園補助,無論是公立或私立合作的幼兒園、托兒所,都有由政府補助之學費,大幅減輕年輕人的負擔。再再證明這個政府不只會拚經濟,還會照顧老的、小的、以及年輕人。

談及政府對農民的照顧,總統告訴大家,農產品的價格有高有低,但現在有一個制度,就是如果農民事先去登記今年要生產的農產品及數量,農委會會回覆這個價格若跌到什麼程度,就會保證收購,讓大家的收入有所保障。另外,政府也推動農民職災保險,以及將來希望能夠做好農民的退休制度,讓農民也可以領年金,能夠有所保障。

總統強調,我們做的每一件事情,就是要把臺灣人照顧好。最近這幾年,中國對我們的打壓越來越大、讓臺灣的主權受到威脅,「但是蔡英文從來沒有讓步過」,她堅守臺灣人的主權,也讓國際上有很多的人支持我們。她重申,儘管在面對中國這麼大的國家,我們還是堅持臺灣人的主權,就是為了讓我們的下一代,以及我們世世代代的臺灣人,都能享受我們的主權獨立跟民主自由的生活。

包括內政部長徐國勇及立法委員蘇治芬等亦陪同總統出席本日參拜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