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參訪淡水老街 總統與鄉親面對面說明執政成果
總統參拜「清水祖師廟」及「淡水福佑宮」並參訪淡水老街
中華民國108年05月01日

蔡英文總統今(1)日下午前往新北市淡水老街參拜「清水祖師廟」及「淡水福佑宮」,並走訪淡水老街與鄉親們面對面,說明執政團隊過去三年來,在經濟、兩岸、國際關係、地方建設,以及對警、消、海巡、空勤與軍人的健康照護等各方面的具體施政與成果。

總統首先抵達「清水祖師廟」,以主祭官身分上香、獻花及獻果,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國運昌隆。隨後致詞表示,執政已經接近三年,前兩、三年確實是困難的。我們必須要讓臺灣和過去不一樣,應該做的改革,就必須下定決心、排除萬難去做。政府替臺灣打基礎,所以我們做了基礎建設計畫,也做了產業轉型,以及最重要的,我們對我們的年輕人及老人,也做出系統性的照顧計畫。

總統說,這兩、三年來,政府做的都是打地基的工程,我們必須要挖土,聲音可能會很吵雜,灰塵也很多,大家也覺得很紛擾。但她要向大家報告,打基礎的工程已經完工,現在要開始一層一層的往上蓋。只要給她足夠的時間,會蓋出一棟、一棟耐用、實用又好看的大樓。

總統指出,近來大家也許會覺得執政的腳步和節奏越來越快。昨天她到基隆宣布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二十年前,基隆河沿岸因為象神颱風淹水,因此禁止開發,是基隆的發展與建設最大的瓶頸。行政院在今年初開始進行檢討,最後整合各部會意見,把這二十年來的開發管制解除。將來回歸水利法及其他法規結構來處理。這是很重要的決定,讓基隆河沿岸開發有了新的可能性及機會。

總統認為,執政團隊現在已經非常熟練,面對問題時,能夠很快地解決。比如說,淡江大橋流標7次,到了第8次,呂孫綾立委幫忙爭取預算的增加,讓工程可以順利開標,而現在已經動工。淡水到八里之間的交通可以更便利,對我們的產業發展也有很大的幫助。

總統提到,她剛剛前往三軍總醫院視察該院整體服務,並宣布從今天5月1日開始,軍、警、消、海巡與空勤等所有同仁,都一體適用特別的健康照護。這是她在去年警察節時,宣布要做的事情,今天就已經開始實施,而且所有整備都齊全了,顯見執政團隊越來越有效率,且針對問題、解決問題的速度非常快。因此,我們的執政滿意度一直往上升,整個情勢在快速好轉當中。

在社會福利上,總統表示,今年5月報稅時,相信大家收到稅單都會很有感,因為今年減稅幅度確實不小。我們現在才真正感受到減稅的好處,代表執政績效的呈現確實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

在經濟方面,總統指出,今年許多國家經濟成長率都被往下調整,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卻將臺灣的經濟成長率往上調整。此外,台商回流速度也非常快,外商也加碼投資臺灣,這些都是因為過去一段時間,我們整理了所有法規,讓臺灣的投資環境對投資人更友善。因此,大家都預期今年下半年臺灣的經濟情況一定會越來越好。

總統說,我們要對執政有信心,只要給我們足夠的時間,一定會把執政成效展現給所有臺灣人民,讓臺灣人民知道,我們是負責任、有效率、忍辱負重、願意承擔責任的執政團隊。

在兩岸關係上,總統表示,過去兩三年,中國對我們這麼大的壓力,「蔡英文從來沒有退讓過」。今年1月2日,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國兩制臺灣方案」時,她馬上跳出來說,我們絕對不會接受。她也請國軍一定要守住海峽中線,因為守住海峽中線就是保障臺灣海峽的和平。

在國際關係上,總統指出,現在臺灣是維持印度太平洋地區和平穩定最重要且不可或缺的夥伴。目前也是國際對臺灣的支持最高點,這是我們過去兩、三年爭取來的。

總統告訴鄉親,蔡英文政府一定會顧臺灣的主權,也會讓世世代代臺灣子孫能享有完整主權,可以決定我們的未來。這是一個毫無懸念的事情,也是每一位政治人物都必須承擔的責任。未來,壓力再大,我們都會堅守主權、堅守民主。

隨後,總統在國策顧問暨清水祖師廟主任委員呂子昌、內政部長徐國勇及立法委員呂孫綾等人的陪同下參訪淡水老街,除與淡水信用合作社員工合影,也造訪充滿古早味道「三協成餅舖」、寓教於樂的「登峰魚丸博物館」、知名手工蛋捲「Hi Walk手工肉鬆蛋捲」等知名店家。

總統所到之處,受到沿途民眾及觀光旅客的熱烈歡迎。期間,總統也參觀淡江大學資訊傳播系的畢業展,與同學們互動,親自了解學生們對於淡水老街再生計畫的創意發想。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