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參拜「竹南鎮安宮」 總統:政府施政滿意度一直往上走 請鄉親支持政府繼續守護臺灣
總統參拜「竹南鎮安宮」
中華民國108年04月24日

蔡英文總統今(24)日下午前往苗栗參拜「竹南鎮安宮」,祈求臺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並向苗栗鄉親說明她執政三年來,在外交、國防、經濟、社會福利及兩岸關係等方面之具體成果及施政成績。

總統致詞時表示,執政經過了2、3年,蘇院長也交出成績單,說明他在101天內做了99件事情。執政團隊在蘇院長上任後重新整隊,現在的速度變得非常快。執行中的事情,都加速執行;以前執行過程中有一些不周到的地方,他也很快的改正過來。總統說,我們看到整個蘇內閣及政府施政的滿意度一直在往上走,她特別感謝執政團隊這段時間以來卯上全力,讓人民開始感受到國家的很多施政。

總統提到,2016年開始執政,確實需要一段時間好好做事後,才能看得到成效。這2、3年以來,尤其是去年是很困難的一年,因為執政已經走到一定的程度,但還沒有完整的呈現出執政的成績,很多人會不太了解這幾年政府做了哪些事情?

總統表示,今年開始政府重新整隊,把所做的事也做了一番整理。經濟方面,在美中貿易戰下,全世界的經濟都不穩定,所有國家的經濟成長率都往下調整,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卻將臺灣的經濟成長率往上調整,這表示政府執政方向正確,且很努力的去執行,因此臺灣的經濟成長朝穩定往上走的趨勢。

總統進一步提到,從1月到4月,臺商回臺投資已經累積到1,370億,創造出將近12,000個工作機會。近來很多外商也在臺擴大投資,這些都表示政府能夠維持經濟穩定,讓經濟穩穩的往上走。

總統強調,只要讓這個政府繼續執政下去,我們的經濟一定會更好。因為政府於2017、2018年一直在加速國內建設,讓很多基礎建設可以到位。近來公視製作具有臺灣代表性的優質戲劇節目「我們與惡的距離」非常受歡迎,經費就是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預算來支應。政府全面性的為臺灣打好基礎,包括文化、戲劇等。只要讓政府持續、穩穩的執政,臺灣會更好,而且年輕人找到的工作品質會更好。

在觀光方面,總統指出,今年來臺觀光客打破紀錄達到1,100萬人次的歷史新高。政府很努力讓外國觀光客來到臺灣,享受臺灣。

談及政府照顧年輕人的政策,總統指出,今年8月1日全臺灣開始實施新的育兒津貼及幼兒園補助,來降低年輕人的負擔,讓年輕人沒有後顧之憂。此外,今年5月報稅時,年薪40.8萬元以下、雙薪家庭年收入81.6萬元以下,四口之家年收入低於123.2萬元以下者,都免繳所得稅,這是政府照顧我們低薪者及年輕人的政策。

在社會福利方面,總統指出,針對長照2.0,政府編列了3、4百億元的預算,要照顧年長者,相關項目包括成立1966專線等。她今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共同主席希克斯(Tommy Hicks),希克斯主席認為臺灣的醫療與長照做得非常好,讓臺灣社會沒有後顧之憂。未來政府會持續做好衛生醫療與老人照顧,希望讓臺灣社會安全,人人幸福。

總統認為,她身為總統,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顧臺灣的主權,做好臺灣的外交與國防。在兩岸關係上,雖然中國的野心越來越大,但我們還是維持兩岸關係穩定,沒有挑釁,且在主權問題上,我們從來沒有退讓過。今年1月2日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所提「一國兩制臺灣方案」,臺灣絕對不會接受。此外,中國的飛機日前越過海峽中線,在中線以東停留,被我們軍機驅離。由於臺灣海峽中線是維持兩岸和平的那條線,因此她要求軍方,如果將來中國再蓄意越過中線,我們國軍依規定就要強制驅離。

總統強調,國軍24小時守衛臺灣,非常盡職和辛苦。國軍官兵都是我們的子弟,都很愛國家、士氣也很好。她相信與會的很多長輩,家裡也有年輕人在國軍服務。政府會把國軍照顧好,讓他們有穩定的生活,同時在軍隊裡提供進修的機會,培養他們的第二專長,將來回到社會,隨時都找得到工作。所以政府對軍隊及軍人的照顧,非常的貼心,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能夠全心全意的保衛國家。

在外交關係上,總統指出,現在國際上看臺灣,都覺得臺灣是很重要的國家,是民主的指標、以及可被信賴的夥伴。所以每一次中國對臺灣有一些不當的做法時,全世界的人都會站出來替我們講話,因為他們認同臺灣、認同我們的價值,也認同臺灣是一個可以信賴的夥伴。這就是她身為總統所做的外交,把臺灣帶出去,讓世界肯定臺灣、支持臺灣,把臺灣當作最重要的夥伴。

最後,總統表示,這兩三年的執政很辛苦,但是執政成績已經開始呈現出來,也會利用各種機會來向人民說明,希望大家繼續支持政府,讓我們可以守護臺灣,把臺灣的經濟做得更好,也把臺灣人照顧得更好。

隨後,總統接受現場採訪媒體訪問時表示,蘇內閣上任迄今已100多天。近來行政院也推出99項成績單,在過去這段期間,蘇內閣把執政做整體的檢查及總整理,且加速執行及調整多項政策,因此整體執政績效已具體顯現出來,民眾也都有感,確實是很好的表現,她也向行政院執政團隊表達感謝之意。

總統提到,事實上,目前執政的績效與表現是由三位行政院長,包括林全、賴清德及蘇貞昌院長所共同累積出來的,也代表了只要我們團結,能夠自我肯定,持續為國家來做事,人民一定會給我們最大的支持與溫暖。

總統指出,新團隊上任以後,除了做一個總整理,也明快調整了需要調整的地方,如果有一些措施讓人民深感不滿,我們也盡量在最短時間內,把民怨的所在去除。另一方面,蘇內閣也加快執行很多重大建設的項目。事實上,這段時間以來,新團隊的節奏很快,也很精準地處理各項政務及人民的感受,值得肯定。

總統強調,她現在的職務是總統,因此她的優先是把總統的職務做好,一方面整體執政團隊加速執行各項計畫,讓經濟能穩定、持續、加快成長。此外,對於需要照顧的年輕人或弱勢者,國家都能夠盡到應照顧的責任,照顧好每一個人,讓年輕人可以發揮最大潛能,能有一個美好的未來。這就是她現在的工作,不僅希望做好這個工作,也希望能持續的做下去,讓國家更好。

針對媒體詢及報載企業集團收取中國利益事,總統回應指出,這個問題臺灣社會都很關注。如果有企業集團尤其是媒體集團在中國有利益,而在臺灣也有利益,但兩個利益相互衝突時,應該要如何處理,或是集團利益與國家利益有衝突時,要如何面對,這都是我們社會很關切的事情。

總統進一步說明,很多民主國家也發生過類似的事情,也都有相對應的處理。這件事情因為社會很關注,我們也覺得很重要,因此我們已請國安單位及相關部會能夠進行了解,調查之後能盡快對社會來說明,希望在國家安全上能有所保障。

總統說,相信大家都不願意看到,我們社會公器也就是媒體受到外部勢力的干預或是影響,這都是臺灣做為民主國家不欲見到的事情,因此她會請國安單位能特別來處理這件國人所關切的事情。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