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持續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合作 建立以規範為基礎的印太區域
副總統接見「2019年『印太安全對話』研討會與會學者專家」
中華民國108年04月17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7)日上午接見「2019年『印太安全對話』研討會與會學者專家」,強調臺灣的未來與區域整體未來緊密相連,政府會持續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建立以規範為基礎的印太區域。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能代表蔡總統和參與2019年「印太安全對話」研討會的美國學者專家會面,訪賓們都是促進人權、區域安全或經濟貿易的權威專家。今年正逢《臺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訪賓來臺參加「印太安全對話」研討會,與我方分享相關議題的觀察和建言,深具意義,他誠摯歡迎訪賓們來到臺灣。

副總統說,過去40年來,臺美兩國關係在《臺灣關係法》的基礎上逐漸成長茁壯,日前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內湖新館入厝、蔡總統順利過境夏威夷、美國持續對臺軍售與提供潛艦關鍵技術協助,以及協助我國參與國際組織等,均説明臺美關係更加深化。

副總統指出,臺美關係日益密切的最主要原因之一,是臺美兩國都共享自由、民主、法治、良善治理及市場經濟的價值,也支持一個自由、開放、繁榮的印太地區,因此臺灣可說是美國「印太戰略」深具價值的夥伴。

副總統說明,繼2015年成立「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後,最近臺美兩國又共同宣布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這些都是雙方合作促進區域國家強化能力建構及良善治理的例證。

副總統提到,長久以來,臺灣持續面對來自對岸的巨大挑戰,中國不僅企圖改變現狀、破壞我國民主體制,而且逐漸升高軍事緊張情勢,並大幅限縮臺灣的國際參與空間。

副總統強調,中國的挑釁行為,已讓臺灣人民更加警覺,必須積極強化自我防衛及嚇阻戰力,以捍衛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臺灣的未來與區域整體未來緊密相連,因此,我方將持續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建立以規範為基礎的印太區域。希望與會學者專家持續提供研析與建言,共同推動臺美關係持續前進。

最後,副總統表示,《臺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提供臺美雙方回顧過去和展望未來的機會,期盼雙方繼續擴大合作和進一步強化夥伴關係,並感謝與會專家學者對臺灣的友誼及長期支持,祝福此行訪問圓滿成功。

訪賓一行由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