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會晤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理哈里斯 總統盼兩國持續推動各項民生福祉計畫,共同進步與發展
總統會晤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理哈里斯
中華民國108年04月16日

蔡英文總統今(16)日上午偕同陳建仁副總統會晤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理哈里斯(Timothy Sylvester Harris),說明雙方友好合作關係及多項豐碩成果,期盼未來臺克兩國能在既有良好的基礎上,共同推動各項民生福祉計畫,讓雙方持續進步發展。

總統致詞時表示,這次是哈里斯總理第12次訪問臺灣,也是第4次以總理身分來訪。與會的貴賓中也有許多老朋友,她要再次歡迎大家來到臺灣、來到總統府。

總統指出,哈里斯總理所領導的「團結聯盟」政府,從2015年開始執政之後,在各方面都有非常亮眼的成績。不僅觀光產業蓬勃發展,多項經濟發展指標,在加勒比海地區也都是名列前茅,有非常突出的表現。

總統提及,臺克兩國的邦交今年已邁入第36年,這當中雖然經歷了國際局勢的變動,但是雙方的友好合作關係,仍然不斷提升。尤其是在哈里斯總理主政以來,雙邊在各個領域,都發展出更密切的互動及合作,至今也累積了許多豐碩的成果。

總統指出,在公衛醫療方面,臺克兩國從2017年起共同推動合作計畫,建構慢性腎臟病基礎防治體系,為克國慢性腎臟病患提供良好的醫療服務。同時也進行衛教宣導,相信可以有效減少克國人民罹患腎臟病的機率。

在教育和治安方面,總統表示,我們也透過「育才計畫」等各項合作,強化兩國的教育交流,以及提升克國政府打擊犯罪的能力,為克國的社會穩定及發展,盡一份心力。

總統藉此機會感謝克國及哈里斯總理,在各種重大的國際場合多次為臺灣挺身而出,支持臺灣參與重要的國際組織,對於拓展臺灣的國際空間,有相當大的貢獻。期盼未來我們能在既有良好的基礎上,繼續跟克國協力合作,共同推動各項民生福祉的計畫,讓兩國持續進步發展。

隨後,哈里斯總理致詞時首先代表訪團表達對臺灣的感謝,並指出,自從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獨立、與臺灣建交的36年以來,克國在經濟方面有許多進展,以及生活品質的提升,之所以能夠實現,都是因為臺灣政府與人民的支持。

哈里斯總理也讚賞蔡總統所展現出來卓越的領導能力,並表示,蔡總統富有同情心,並且向來都是以人民的利益為優先。他認為蔡總統的當選正代表著臺灣民主化的進步與進展。克國政府很期待能持續在國際場域為臺灣發聲、支持臺灣,期待不久的未來,臺灣能夠真正、合理的參與國際事務。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克國駐臺大使哈菁絲(Jasmine E. Huggins Esq.)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