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盧森堡國會議員訪團」 副總統盼盧國政府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WHO及WHA
副總統接見「盧森堡國會議員訪團」
中華民國108年04月15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5)日上午接見「盧森堡國會議員訪團」,說明臺盧關係友好密切,在多項領域均有實質合作的成果,並期盼訪團議員能夠發揮影響力,促請盧國政府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衛生大會」(WHA)。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盧森堡國會議員首次來到臺灣訪問,並祝賀他們在去年底的選舉中脫穎而出。他接著表示,今天來訪的議員分別來自盧國朝野4個不同政黨,其中,艾雪(Emile Eicher)議員、凱思(Aly Kaes)議員及邊卡納(Daniel Biancalana)議員兼任地方首長職務,而克雷蒙(Sven Clement)議員與貝娜(Djuna Bernard)議員則是國會新秀,相信他們藉由此次的臺灣行,不但可以增進盧國與我國國會及城市的交流,也可以分享兩國在經濟、文化及民主發展的各項經驗。

副總統指出,盧國政府於2009年10月在臺灣設立「盧森堡臺北辦事處」,並在去年首度派任具外交背景的代表貝檀雅(Tania Berchem) 駐臺,意義重大;盧國國會60席議員中,上屆曾訪臺者約20人,占盧國國會席次三分之一,這次訪團由5位跨黨派朝野議員組成,顯示臺盧兩國關係非常友好,而且仍持續增溫。近年來,臺盧兩國在許多領域均有實質合作的成果,並陸續簽署有關避免雙重課稅及防杜逃漏稅、金融監理、證券交易、教育、通航及度假打工等合作協定或備忘錄。

副總統指出,總統上任後,我國政府積極推動「5加2產業創新」計畫,努力促進相關產業的國際合作,而盧國現在也正推動循環經濟等產業發展,相信未來雙方一定會有更多的合作機會。他期許臺盧兩國未來的合作可以更深、更廣,共創在科技、商業及文化等各面向的交流。

副總統告訴訪團成員,健康是普世人權,且防疫無國界,臺灣參與WHA不僅攸關我國人的健康權益,更是全世界衛生和防疫體系不可或缺的一環。今年WHA大會訂於5月20日至28日在日內瓦召開,他非常期盼訪團議員能夠發揮影響力,促請盧國政府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WHO及WHA。

副總統表示,過去三年來,中國在國際上不斷脅迫更改臺灣名稱,一再壓縮臺灣國際參與空間並謀取我國友邦。此外,中國也持續以海空兵力繞行臺灣周邊海域,破壞現狀,對區域的和平與穩定帶來許多的負面影響。

副總統提及,今年3月31日上午,兩架中國戰機蓄意飛越臺海中線的挑釁行徑,更是對臺灣人民的生命安全造成嚴重的威脅。歐盟對此立即於4月2日回應強調,亞洲的和平與安全攸關其重大利益,再度呼籲兩岸對話及合作。對於歐盟關心臺海情勢,副總統表達誠摯謝忱,並期盼與會議員能持續關注臺海安全情勢,並促請盧國政府注意中國意圖破壞兩岸和平現狀的挑釁行徑。

副總統表示,臺盧兩國共享自由、民主及人權等普世價值,相信在盧國國會的堅定支持下,臺盧關係定能持續提升。最後,副總統再次歡迎所有團員遠道來訪,並希望此行能讓他們留下深刻印象並留下美好的回憶。

訪團一行由外交部次長謝武樵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