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客家桐花祭 總統邀請民眾走入客庄,體會桐花之美
總統出席「『2019客家桐花季』開幕活動」
中華民國108年04月13日

蔡英文總統今(13)日上午出席「『2019客家桐花季』開幕活動」,除說明政府推動觀光發展、復興客庄產業及文化等政策,也邀請民眾走入客庄、踩著古道,體會桐花之美。

客家人尊稱土地公為「伯公」,總統抵達後首先參拜伯公廟,為國祈福,並欣賞精彩的「桐花的祝福」舞蹈表演。「2019客家桐花祭」在今天的活動揭開序幕。

總統致詞時表示,真高興與大家一起來參加客家桐花祭開幕典禮,她沿途看到白色的油桐花實在漂亮。2002年民進黨執政時,舉辦了首次的桐花祭,現在桐花祭成為了客庄每年最重要的觀光盛事。

總統說,白色桐花盛開的時候,就像雪花一樣的覆蓋山頭,非常美麗。很多人都想到日本賞櫻,但是在臺灣賞桐花確實是我們的一大特色。每年一到桐花祭,客庄就會湧入賞花的人潮。這不只活絡地方的經濟,也讓大家看到漂亮的客庄,感受臺灣的美好。

總統指出,今年桐花祭的一大亮點,就是「樟之細路」古道。客家委員會結合新竹、苗栗和桃園共14條古道,推出最有特色的賞桐花行程。她也希望全臺灣的好朋友都來參加桐花季,親自去體驗一下「樟之細路」。

總統強調,這幾年來政府團隊不只大力推廣桐花觀光,也為客家鄉親做了很多事,包括建立了全國頻道的「客家廣播電台」,也讓客語成為國家語言。

總統進一步說明,政府也復興客庄的產業,推動了「客家三、六、九」的發展新願景。三,就是桃竹苗的「浪漫台三線」,也就是從新北、桃園開始,沿著台三線把所有的客庄連結起來,所開發出來的一個觀光產業;六,就是我們高屏地區的「靚靚六堆」,也就是很漂亮的六堆;九,就是東臺灣的「幸福台九線」。

總統提到,「客家三、六、九」都是客庄最密集的地方,也是代表客家產業與文化最集中之地,都非常值得臺灣人民和好朋友們,以及外國來的觀光客,親身去體驗臺灣特有、非常濃郁的客家文化。

最後,總統表示,政府的目標就是把全臺灣的客庄觀光和產業能量都串連起來、發揮最大的效益。現在就是賞桐花的季節,她邀請大家走入客庄、踩著古道,體會桐花之美。

包括總統府國策顧問林明畑、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立法委員馬文君、蔡培慧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隨後,總統接受媒體訪問時再次提到,桐花季是在民進黨上一次執政時就開始舉辦了,非常受歡迎。臺灣的桐花實在是非常好看,盛開的時候可以媲美日本櫻花,而且桐花在客庄裡最明顯,所以政府希望把桐花及客家的、客庄的產業和文化都能集結起來。

總統說,從2016年以來,政府推出一系列客庄再復興及文化復興的活動,所以有「客家三、六、九」的規劃,把全臺灣的客庄都串聯起來,變成是一個非常有特色的旅程。這一段時間來,也完成了連結14道古道的「樟之細路」。

總統鼓勵臺灣民眾有空時到客庄走走,尤其現在是桐花季開始的時候,桐花真的很漂亮,一定要來看看桐花,享受一下客庄非常獨特濃郁的風情、文化與生活方式。

針對大陸學者被驅逐出境的議題,總統回應表示,臺灣是一個民主社會,也講究言論自由,可是主張武統這件事情就不一樣了,已經直接衝擊到國家的安全。在這個前提下,我們這個社會就沒有讓他能夠繼續留在臺灣的理由。所以,作為一個訪客,既然他的言論已經威脅到臺灣國家安全的考慮的話,我們就必須請他離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