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期盼與印太地區夥伴緊密串連 持續合作
「海洋民主之旅」總統與隨團記者茶敘
中華民國108年03月26日

蔡英文總統「海洋民主之旅」於今(26)日晚間(臺北時間26日下午)與隨團記者茶敘,說明此行成果,也回應隨團記者提問。

總統致詞時表示,這是我們此次出訪的第三站,也是三個邦交國裡最後一個旅程。明天我們就要出發過境夏威夷、回臺灣。這次訪問的國家主要都在南太平洋。在大洋洲的國家當中,我們總共有6個邦交國。這幾天出訪,這些國家路上沿途就掛著我們的國旗,甚至有小朋友在路邊搖旗子。無論在醫療、農業、技職訓練及再生能源等各方面,我們和這些國家都有很多的合作項目及互動。

總統認為,對這些國家而言,臺灣其實是很重要的合作夥伴。主要因為我們在民主的信念上是一致的,很多的理念也是相通的。尤其我們都是屬於海島國家,南太平洋島國面臨最大的挑戰就是氣候變遷,海水與地面的差距已經不是太大。全球氣候變遷、暖化對這些國家所帶來的挑戰,也給我們很多的警惕。我們也可以用我們的力量,和他們一起合作面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種種挑戰。

總統說,相信在這幾天走過這些國家之後,隨團媒體朋友對每個國家都會有自己的看法。比如說,帛琉一向都很注重觀光。帛琉曾經因為和我們的邦交,受到中國方面的抵制,但是他們還是持續和我們保持邦交。另外,我們也看到他們對生態永續的堅持,像是帛琉誓言,不再使用有害海洋生態的防曬乳,也致力於保育海豚等。

總統提到,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有國際團隊進駐帛琉,研究珊瑚。曾經生產這麼多珊瑚的國家,卻幾乎損失了將近一半的珊瑚。但在尼可灣(Neco Bay)又能夠完整的留下珊瑚。對很多的科學家及環境保護者來說,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這些調查對所有的國家都是有用的,他們的關切及切入點,很多都是我們以前比較不熟悉的。

總統感謝帛琉政府在國際上對臺灣的支持,她說,除了持續與帛琉在經濟、社會發展上合作;在永續發展的部分,也有很多可以讓臺灣借鏡與學習的地方。同樣的,諾魯總統在面對中國壓力的情況下,仍然秉持一個民主國家應該有的思維、力挺臺灣。尤其是他們在太平洋島國論壇的仗義執言,或是昨天諾魯國會決議反對「一國兩制」,這都展現一個小國的勇氣。這也是國際社會上,有人願意來挺我們的一個力量。

總統也提到,馬紹爾群島也面臨氣候變遷的挑戰,同樣致力於永續發展。今天所參加的「太平洋婦女領袖聯盟會議」中,許多發言者對於婦女議題的意見都非常深入,他們討論問題的深度與廣度,絕對不會比任何地方來得差,甚至反映出這個地區婦女所面臨的問題,以及這些問題應該要如何去思考、處理,讓人印象非常深刻。她說,我們也是海洋國家,這些太平洋友邦的經驗,確實都值得我們帶回去好好思考。

總統表示,在這次的訪問當中,特別帶來海巡署的相關同仁。臺灣與帛琉、諾魯,都簽訂了海巡合作協定,希望透過海洋研究、人道救援等活動,讓每一個印太地區的夥伴,都能夠緊密地串連起來,還有很多項目可以共同合作。她相信,未來也會和其他理念相同的國家,持續討論這方面的問題,讓我國的資源可以更精準地投注在大洋洲的國家,讓很多合作計畫的成果可以更明顯。

外交部長吳釗燮致詞時表示,相信大家都可以體會,臺灣外交的處境並不是很好,但是當臺灣在外交上有一些比較好的表現時,相信大家都非常振奮。譬如最近美國白宮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與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在索羅門同框,這是美方主動發布的;或者是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到外交部與他共同召開記者會;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在「密克羅尼西亞元首高峰會」(Micronesia Presidents’Summit)時發表一篇聲明,聲明裡盛讚臺灣,他說臺灣是一個可以信賴的夥伴,是一個民主成功的故事,也是全世界一個良善力量。

吳部長說,這就是對臺灣的一個盛讚,他相信大家聽到這些事情時,都會覺得振奮。因為臺灣在外交上有一些努力,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尤其是龐培歐國務卿所講的話,對臺灣來說,就是能夠不斷去努力的力量來源。也因為他們認為臺灣是一個國際社會良善的力量,我們就必須努力地找到在國際社會上,可以做出貢獻的地方。譬如說,臺灣的醫療水準非常高,因此與友邦國家透過醫療體系間的合作,提升他們的醫療水準,這就是一個國際社會良善力量的表現。

吳部長進一步指出,去(2018)年他在太平洋島國論壇(PIF)上,宣布成立「臺灣/中華民國-太平洋島國論壇國家特別醫療基金」,也受到太平洋島國以及其他參與太平洋論壇的夥伴共同的讚賞。另外,臺灣的農業也是如此。我們農技團能夠改善他們的生活,改善他們的飲食習慣,受到所有友邦國家的肯定;而有關婦女權益的部分,也是臺灣對馬紹爾的具體貢獻。

吳部長指出,從這些事情上來看,此次出訪就是不斷的凸顯臺灣的正面力量。透過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讓臺灣民主成功的故事,以及臺灣向上的力量,在國際社會被看見,並得到肯定。「臺灣的外交就是要在國際社會上去交朋友,這就是我們的責任」。這一趟下來,大家可以看到我們有新朋友,原來的友邦國家也更加鞏固雙邊關係,這就是政府要呈現給大家的。

隨後,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蔡明彥也針對這次出訪的意義提供說明。他表示,這次總統出訪的主軸是「海洋民主之旅」,此次出訪國家都是海洋國家。在印太地區的海洋國家,越來越重視海洋治理及海洋安全的議題,主要含括永續發展、生態保育、司法合作及打擊海上犯罪等。

蔡副秘書長說,第一站訪問的帛琉,在明年就要舉行2020年海洋世界大會,主要的訴求就是推動海洋生態保育與永續發展。今天剛離開的諾魯,去年就舉辦了區域性的大型會議,討論如何透過區域合作加強跨國執法及打擊犯罪機制,昨(25)日看到的「博埃宣言」(Boe Declaration)紀念碑聲明,就是對於海洋合作的一種承諾。

蔡副秘書長指出,臺灣在海洋治理與海洋安全議題上,可以與南太友邦發展出互惠互利的關係。南太友邦有非常美好的海洋願景,可是欠缺了相關的能力及資源。就臺灣而言,我們的能力與資源比較充沛,可是缺乏國際連結及多邊國際合作的經驗。因此,臺灣透過與南太友邦在海洋治理或海洋安全議題的合作,一方面可以提升南太友邦處理海洋治理能力的建構,另一方面也可以讓我們在區域的連結及貢獻上,有更積極的角色。

蔡副秘書長提到,此次出訪過程中,我們與幾個南太平洋友邦簽署海巡合作協定,未來將推動與這些國家在人員交流上的合作,也會提出合作計畫來提升這些國家的執法能力,及對海洋研究的能量。臺灣是印太的一員,與海洋治理議題息息相關,不應該缺席,希望未來透過此次出訪所奠定的基礎,也能在海洋治理議題上,與這些國家發展出可信賴的夥伴關係。

蔡副秘書長接著說明,另一方面,這次出訪有一個主要的意義,就是我們都共享民主、自由的價值,也都追求國家良善治理的目標,所以合作計畫有很大一部分都集中在公共醫療衛生、農業技術發展、婦女培力及再生的能源。這一次希望我們外交的路線,不要流於金錢外交,而是理念外交、價值外交。因為理念外交與價值外交,談的是一種國際責任、能力建構與能力分享,金錢外交難免流於所謂的施捨或收買。

蔡副秘書長指出,這幾年來,我們與友邦在良善治理計畫的合作上有一些成果,友邦也在很多公開場合珍惜與我們的合作與夥伴關係,在國際組織、國際社會上不斷的幫我們發聲。譬如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機制平臺上,友邦與我們就有公衛醫療合作的相關計畫,他們幫我們發聲,覺得臺灣不應該被排除在外。另外像是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相關會議中,這些友邦也幫我們發聲。他們承受北京很大的壓力,我們也很珍惜與友邦夥伴關係的延續,將來在外交上也會透過這次出訪的基礎,繼續在價值外交、理念外交上,與南太友邦發展友好的合作關係。

針對媒體提問有關此次選擇南太平洋出訪,是否呼應與美方的印太策略,又如何看待美方海巡艦首次通過臺灣海峽,總統回應表示,我們與這幾個友邦國家其實是有很長久的關係。我們分享了很多共同價值,也在相同價值上相互扶持。友邦一方面替我們在國際社會上發聲;另一方面,在所共同面對的經濟、社會、甚至於永續發展的議題上,彼此相互合作。

總統接著指出,但是無可否認地,在過去這幾年,地區戰略意義越來越大,區域內的國家都開始在思考,在國家發展、生存之外,哪些價值可以與其他國家共同合作。這些國家價值、區域性價值,與我們過去在雙邊邦交的基礎上,合作體現的價值其實是很相近的,比如永續、能力建構、女性培力、甚至於民主及環境保護的議題。

總統認為,我們與友邦國家長期在雙邊基礎上,在價值或理念方面的合作與互助,現在已經是區域性,且是印太地區價值戰略上的重要議題。自然而然地,就變成相互融合的趨勢。這樣的發展其實是很自然地形成。

至於美國海巡艦通過臺灣海峽一事,總統說,美國在這個地區持續有這樣的作為,想體現的是自由航行的權利。我們的國防系統都有所掌握,也會持續監看這整個過程及情勢。不過,自由航行的權利,確實是跟我們的價值是一樣的。

包括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蔡明彥、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及駐馬紹爾大使蕭勝中等均陪同總統出席是場茶敘。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