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亞洲臺商,副總統盼臺商積極回國投資,與政府共同打造經濟發展新局面
副總統接見「第26屆亞洲臺灣商會聯合總會回國訪問團」
中華民國108年03月26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6)日下午接見「第26屆亞洲臺灣商會聯合總會回國訪問團」時,說明政府因應全球最新經貿局勢,以及美中貿易衝突下所產生之經濟變局的努力方向,並呼籲臺商朋友積極回國投資,也充當國內企業與海外市場的橋梁,與政府共同打造經濟發展的新局面。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高興在總統府和來自亞洲各地的臺商伙伴們見面。蔡總統目前正在友邦國家拚外交,無法親自接見大家,所以一定要他代表向在座所有的臺商先進致意,並歡迎回國訪問;總統也表示,臺商都是僑界的菁英,大家對中華民國臺灣的關懷和愛護,她感激在心,也要他跟大家致上最高的敬意和謝意。

副總統說,臺商在異鄉的土地上,面對著語言、文化、法令、稅制等等的障礙和激烈的競爭,仍然能夠發揮臺灣人奮鬥打拚的精神,紮下深厚的事業發展基礎,開創出一片新天新地,實在是我們都應該學習的楷模。

副總統接著說,更難能可貴的是,臺商先進不只事業有成,而且還能團結彼此的力量,致力於促進臺灣與亞洲各國在經貿、文化、教育、觀光等不同領域的交流合作,不僅是行銷臺灣的海外尖兵,凝聚僑界力量的重要推手,更是支持政府外交僑務工作的骨幹,在此他要代表政府和臺灣的人民,特別感謝他們對於政府政策的支持和對臺灣的關心。

副總統也表示,蔡總統上任後,政府為了因應全球最新的經貿局勢,以及美中貿易衝突下所產生的經濟變局,正積極地朝三個方向來努力,讓臺灣可以在變局中求穩、應變與進步:

第一個方向是全力擴大內需,加速執行「前瞻基礎建設」,同時推動國內旅遊補助,降低國人租稅的負擔,希望能夠帶動國內的經濟熱度,以內需成長來維持經濟成長的動能。

第二,是持續加強產業升級,全力推動「5加2產業創新計畫」,能夠透過重點產業發揮帶頭的效應,來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提升臺灣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第三,打造更好的投資環境,成立「投資臺灣事務所」,全力解決「五缺」的問題,提升招商投資單一窗口的效能,並且推動法規的鬆綁,來協助臺商和企業排除投資的障礙,降低投資的風險。

副總統提到,面對全球經濟及美中貿易新情勢,對臺商來說,風險最低、也最可靠的方式,就是把生產基地移回臺灣。今年開始,政府提出「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以企業需求為導向,提供客製化的單一窗口服務,現在經濟部在這方面都很積極在進行,幫助海外臺商排除投資的障礙;許多臺商所憂慮的「五缺」問題,在行政院相關部會的努力下,也正在逐步解決當中,請大家務必放心。

副總統表示,他藉著這個機會,也要再次呼籲各位臺商朋友積極回國投資,共同推動產業的轉型升級,提升臺灣產業的國際競爭力,為國家和個人企業再創無限向上發展的機會,也期盼臺商先進在全球各個角落,用自己最熟悉的市場通路,與獨一無二的人脈網絡,充當國內企業和海外市場的橋梁,與政府共同打造經濟發展的新局面。

最後,副總統感謝臺商朋友長年以來對臺灣的疼惜、愛護與支持,也希望大家繼續給予政府更多的支持與鼓勵,讓我們一起打拚,讓臺灣有一個更美好、更幸福的未來!

「第26屆亞洲臺灣商會聯合總會回國訪問團」一行,包括總統府國策顧問林見松,由總會長邱文潛率領、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高建智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