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期許透過臺日新生代的雙向交流 讓兩國友好關係永續發展
副總統接見「第16屆台日文化交流青少年獎學金訪團」
中華民國108年03月20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0)日下午接見「第16屆台日文化交流青少年獎學金訪團」,期許透過新生代的雙向交流,讓兩國友好關係永續發展,也希望同學們扮演臺日永續交流種子的角色,成為臺日友好交流的橋樑。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能與日本新世代的青少年朋友見面,也非常歡迎同學們來臺灣親身體會、認識臺灣,並與臺灣的青少年交流互動。他感謝「產經新聞社」和「日本工業新聞社」,16年來在臺日青少年文化交流上所做的努力和貢獻。

副總統說,政府一向重視青少年國際交流,不僅鼓勵臺灣新生代走向世界,增廣見聞、培養國際觀,也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朋友,來臺灣體驗不一樣的文化與多元的社會發展。

副總統指出,日本是臺灣重要的鄰邦,兩國在歷史、文化、外交、經濟等領域上都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政府希望透過新生代的雙向交流,讓兩國友好關係永續發展。

副總統提到,近年來臺日兩國在防災、文化、教育、觀光及青少年交流等各領域合作密切,雙方地方縣市也簽署127項友好交流協定,互動關係極為密切。而且根據臺灣和日本官方的民調顯示,雙方民眾對彼此的好感度都名列前茅,顯示臺日友好的質與量都可成為世界典範。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每當災害發生時,臺日之間相互支援的「患難見真情」,也已經形成「善的循環」。像1999年臺灣九二一大地震、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以及2016年的臺灣臺南與日本熊本地震、2018年臺灣花蓮地震與西日本豪雨,都讓臺日兩國人民就像家人一樣,更加彼此珍惜、彼此關懷。他希望臺日兩國間這份真誠的友善能持續,並持續傳遞給新世代的青少年們。

副總統說,「臺日文化交流青少年獎學金」活動已舉辦16屆,每一屆都有400人以上的國、高中及大學生參與報名,迄今已有237位學生和與會同學們一樣,直接到臺灣來體驗這裏的多元文化發展。在他們的前輩中,有學校畢業後即到臺灣留學深造,也有從事與臺灣交流相關工作,更有在學校當老師,將參加經驗做為教材。

副總統提到,在這一屆「作文比賽」獲獎人中,有同學推崇臺灣現代舞非常先進,立志促進臺日舞蹈的交流和發展;也有同學從學習臺語和臺鐵便當中,發現臺日文化交流的趣味;甚至有幾位同學身為「日本灣生」的孫子,傳承祖父母和父母對臺灣的關心,因而參與臺日交換學生或來臺居住,並持續關注臺灣的經濟文化發展。看到同學們對臺灣的關懷與熱愛,他真的感到非常欣慰。

最後,副總統表示,臺日關係一向友好密切,他深信此一友好關係是建立在相互理解與信賴之上。希望同學與前輩們一樣,扮演臺日永續交流種子的角色,成為臺日友好交流的橋樑;更期待臺日兩國的新生代,在經過各方面的友好交流後,進一步深化自己的理念和理想,未來一起攜手、共同貢獻給國際社會。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主任秘書李光章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