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盼民間與政府合力 讓臺灣的大健康產業更蓬勃發展
副總統出席「2019大健康產業春酒」活動
中華民國108年03月19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9)日下午出席「2019大健康產業春酒」活動,肯定臺灣在醫療生技領域的實力,以及醫療和科技結合所帶動的產業經濟效益,並盼民間與政府合作努力,讓臺灣的大健康產業更蓬勃發展。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未來的國際經濟局勢雖然詭譎多變,但無論怎麼變,提升科技水準和研發能量,絕對是強化經濟實力的重要關鍵與不二法門。生技醫療產業,在「5加2產業創新計畫」中,就是我們特別規劃的國家重點策略產業之一。政府推出的「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就是要整合資源,全力發展生醫產業,兩年多以來,已經逐漸展現成果。

副總統特別代表政府感謝生策會,邀集國內藥品、醫療器材公司、醫療照護集團、醫院,建構一個從出生到年老,全部照護都涵蓋的臺灣大健康產業藍圖。

副總統指出,去年臺灣生醫產業的整體營業額,預估達到新台幣5,141億元。整體的年成長率也達到5.5%。其中醫療器材、製藥產業、應用生技等各相關產業,也都有顯著的成長。這兩年,國內共有6項國產新藥獲得國際藥證,對臺灣生技發展是重要里程碑。另外,也有49項醫療器材、高值醫材,獲得美國FDA的上市核可。

有關臺灣醫藥與國際接軌,副總統提到,臺灣去年也正式成為國際醫藥法規協和會(ICH)的會員。對於醫藥法規的訂定,或是醫藥法規和國際同步的工作,都有很大的幫助。這也是臺灣參與國際醫藥技術性合作組織的重要里程碑。

副總統也提及,南港國家生技園區,在去年10月已經正式開始啟用。這個園區集結生醫產業上、中、下游的核心單位,形成群聚效應,成為「國家級生醫產業廊帶鏈」,將可以進一步帶動整體產業的創新與發展。事實上,從南港國家生技園區到竹北、臺中、再到中科、南科,形成一個完整的臺灣生醫產業廊帶,相信未來不論是在新藥研發或醫療器材上,我們都會愈來愈好。

副總統提及,《科學技術基本法》以及《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的修法,都已經完成,新藥研發還有產學合作的法規政策,也都已經陸續到位。一個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完整生醫創新生態系,已經逐漸成形。而這些都是民間和政府共同努力的成果。

最後,副總統說,去年他在許多場合都見證到臺灣在醫療生技領域的實力,更看見醫療和科技結合所帶動的產業經濟效益。展望未來,政府將會繼續和各位產業界的菁英攜手合作,臺灣的大健康產業,一定能有更蓬勃的發展。

包括監察院長張博雅、經濟部長沈榮津、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及生策中心王金平董事長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