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9次委員會議會後新聞稿
中華民國108年03月14日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以下簡稱原轉會)今(14)日召開第9次委員會議,由召集人蔡英文總統親自主持,會議歷時約2個小時。

本次會議報告案安排「土地小組階段性調查報告」,接著進行關於「原住民保留地整體法律制度議題」的委員提案討論。

在土地小組報告案部份,由蔡志偉Awi Mona小組召集人發表「釐清原住民族土地流失過程-以林務局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為例」簡報,並由農委會林務局林華慶局長、原民會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委依序回應後,經與會委員交換意見,總統做出以下四點裁示:

第一,總統感謝並肯定土地小組的報告,也同樣感謝部落族人、學界顧問、以及相關政府機關共同參與釐清複雜歷史的過程。

第二,土地小組的報告,已經初步勾勒出,在不同政權統治下,原住民族土地流失的過程。林田山個案更說明過去政府的地籍登記,忽略了當地原住民族的主體性。總統表示,應同理族人的委屈和不滿,也應從歷史經驗中反省。

第三,總統期許土地小組再接再厲,持續整理檔案、訪查族人,盡可能讓歷史真相更完整。必要的協助,都請幕僚單位積極辦理,也請林萬億政委協調相關機關參與。

第四,關於林田山的個案,總統請原民會和林務局參考土地小組提出的階段性建議,研商後續的處理方案,過程中也務必落實當地部落族人參與。

本次會議共有28案委員提案,以及5案臨時提案。其中,會議中討論6個原住民保留地整體法律制度相關提案。包括賽夏族代表夏錦龍Obay.Ataw.Hayawan委員建議「依據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及總統政見,研擬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草案」、布農族代表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Istanda.Paingav.Cengfu委員建議「原住民族故居舊部落方圓十公里範圍內,增劃編為原住民保留地」與「召開歸還原住民族土地議題的會議,討論如何落實歸還祖產耕地」、魯凱族代表伍麗華Saidai Tarovecahe委員建議「對於長期使用原住民保留地的非原住民,研議補償取代興訟的機制,以加速還我土地進程」、鄒族代表吳新光voe-uyongana委員建議「請主管機關正視並研究處理原住民保留地遭不當使用的情形」、以及學者專家委員林淑雅建議「原轉會應釐清原住民保留地的問題癥結,並在落實民族參與後作成政策決定」。

針對上述提案內容,經與會委員熱烈討論,並由原民會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委做出回應後,總統裁示如下:

從各位委員的發言,確實可以感受到,土地議題是族人朋友們最關心的議題,也是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的重中之重。

總統指出,如同原民會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委說明的三個重要法案進度,首先,「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剛完成修法,刪除了原住民申請取得保留地所有權的五年等待期,預估有三萬名族人可受惠。其次,「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須提升到法律位階,才能有效解決問題、保障族人權益,原轉會委員提出的意見,都將成為研擬法案時的重要提醒。最後,牽涉到土地等歷史真相調查工作的「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及權利回復條例」草案也相當重要,法案已送交立法院審查,將持續積極溝通。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