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主持第9次原轉會議 盼促成真正的和解與合作
總統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9次委員會議
中華民國108年03月14日

蔡英文總統今(14)日下午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9次委員會議,強調越複雜的課題,越需要保持耐心。政府有足夠的決心,反省過去政策的缺失,一步一步促成真正的和解與合作,也將會建立一個扎根在土地上,所有人民共同嚮往的臺灣認同。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是原轉會第九次委員會議,我們每三個月碰面一次,所以這表示原轉會的運作,已經正式進入第三個年頭。

這段時間以來,透過各位委員的參與,加上五個主題小組的努力,許多屬於原住民族觀點的歷史真相,已經開始釐清,也逐漸受到各界的關注。

當然,所有原住民族議題當中,族人朋友們最在乎的,還是土地的議題。我一直記得太魯閣族代表帖喇.尤道委員分享過的一個觀念,他說:「土地是血,山林是家」。各族的文化裡,幾乎都跟土地有很深的羈絆。

正因為這樣,我們努力想釐清原住民族土地,在不同政權統治下流失的真相,並且讓社會大眾理解,失去土地,對原住民族    帶來的傷痛和社會文化影響。

我之前說過,要理解這段歷史,有三塊關鍵的拼圖必須拼起來。那就是林務局、台糖公司和退輔會取得土地的過程。

經過大家共同努力,從前年開始,這三個單位都陸續來原轉會委員會議發表報告,表達願意一起參與真相調查工作。

讓過去存在衝突的各方,願意坐下來相互對話,一起來還原真相,這是歷史正義關鍵的第一步。接著,我們也繼續踏出了第二步,那就是由土地小組負責整理資料,進一步把歷史的拼圖拼起來,呈現出族人的觀點和故事。

今天,土地小組蔡志偉召集人就要發表階段性的工作成果。我很欣慰看到這個不容易的進展,也希望稍後大家針對報告內容,盡量提供意見。

釐清歷史真相,是為了解決當下的問題,然後一起展望未來。

這次會議,也有許多委員提出了關於「原住民保留地」整體法制建議的提案。我們將會在討論事項裡,多聽聽大家的想法。

不過,我也要說明,原住民族的土地議題是原轉會處理的議題中,最複雜、也最具有挑戰性的題目。

臺灣地狹人稠,不同族群的居民,對土地和歷史也有不同的觀念。這就是為什麼,有一部分的民眾或政府單位,依然不是很明白,土地對原住民族的意義,聽到我們討論這個問題時,會感到緊張、或表現出防衛姿態。

越複雜的課題,越需要保持耐心,謹慎處理,才不至於引發更大的誤解或衝突。但是我要跟各位委員、各位族人朋友們說,我們有足夠的決心,要來反省過去政策的缺失,一步一步促成真正的和解跟合作。

我們會跟族人朋友們一起努力,整理出更多真相,展開更多的對話,努力讓臺灣社會的不同族群,互相認識和理解。

我相信,透過原住民族歷史真相和歷史正義的回復,我們將可以找出在臺灣的社會條件下,最能夠保障原住民族土地權利的方式。我們也將會建立一個,扎根在土地上,所有人民共同嚮往的臺灣認同。

所以,我們一起來走這樣一段路。謝謝大家。

 

隨後,總統聽取土地小組階段性工作成果報告,並就原住民保留地之法制等相關提案與委員們進行意見交流。

今日會議由召集人蔡英文總統主持,與會者包括兩位副召集人浦忠成與夏錦龍Obay.Ataw.Hayawan、執行秘書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副執行秘書邱昌嶽、機關代表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及各民族代表:阿美族代表林碧霞Afas Falah、泰雅族代表雲天寶 羅信‧阿杉、排灣族代表曾華德 集福祿萬、布農族代表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Istanda.Paingav.Cengfu、卑南族代表馬千里Mateli Sawawan、魯凱族代表伍麗華Saidai Tarovecahe、鄒族代表吳新光voe-uyongana、雅美/達悟族代表周貴光、噶瑪蘭族代表謝宗修Buya.Batu、太魯閣族代表帖喇.尤道Teyra Yudaw、撒奇萊雅族代表伊央.撒耘Yiyang Sayion、拉阿魯哇族代表葛新雄Mai、卡那卡那富族代表孔賢傑’Avia  Kanpanena、平埔族群代表(北區)陳金萬、平埔族群代表(南區) Uma Talavan萬淑娟、平埔族群代表(東區)潘佳佐;另有學者專家委員:鴻義章Upay Kanasaw、吳雪月、’Eleng Tjaljimaraw、林淑雅、詹素娟等。列席人員包括土地小組召集人蔡志偉Awi Mona、文化小組召集人林志興Agilasay Pakawyan、歷史小組召集人林素珍Wusai Lafin、和解小組召集人謝若蘭Bavaragh Dagalomai,以及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教育部次長范巽綠、文化部次長李連權等。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