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臺灣國際蘭展開幕 總統:政府會繼續支持蘭花產業 向世界傳遞臺灣蘭花美好
總統出席「2019臺灣國際蘭展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8年03月01日

蔡英文總統今(1)日上午出席「2019臺灣國際蘭展開幕典禮」時表示,政府會繼續努力,給蘭花產業更大的支持,向世界傳遞臺灣蘭花的美好,讓蘭花外交更加成功。

總統致詞時表示,她要代表臺灣人民,歡迎各國貴賓參與臺灣國際蘭展。這次蘭展的「海外景觀大道」,有各國的特色展位,代表著各國對這場盛會的支持,她要特別感謝大家共襄盛舉。

總統指出,她相信現場的許多外國貴賓,對蘭花、對臺灣國際蘭展都不陌生。蘭花產業是臺灣農業最有競爭力產業之一,去(2018)年的產值與外銷的成績,都有令人讚歎的表現。

總統說,我們除了跟友邦進行蘭花技術交流,到海外舉辦蘭花展。每年的臺灣國際蘭展,都吸引了世界各國的蘭花買家。蘭花外交,展現出我們臺灣的美麗和榮耀。因此,她每次參加蘭展,都非常期待,每次來看到的蘭展也都很精采。

總統提到,像是今年的主題,是「蘭境,閱讀台南」。運用各品種的蘭花,來布置出臺南四百年來、不同時期的歷史風華,要讓大家了解臺南文化和產業的特色。很有巧思,也非常的有意義。

總統指出,為了宣傳這次蘭展,幾天前,臺南市長黃偉哲除了自己當導覽員,用直播來介紹景點,還唱了一段歌仔戲。「我認識他這麼多年,還不知道他會唱歌仔戲。」真的是使出渾身解數,邀請大家來看展,總統對黃市長表達肯定之意。

總統表示,臺南舉辦國際蘭展已經十五年,一年比一年創新,品牌也一棒接一棒,越來越響亮。黃市長對這次蘭展有很高的期許,以零負評為目標,要讓大家收穫滿滿。「我們臺灣蘭花這個優質品牌,交給黃市長就對了」。

總統說,前年,她來蘭展時提到,我們將以臺南為基地,讓臺灣成為全球蘭花品種研發和種苗供應中心。現在已經跨出了一大步,在中央和地方的合作之下,去年成立了「臺灣蘭花品種商業服務中心」,來推動策略性的蘭花品種輸出,協助業者生產行銷。

總統認為,推動發展的每一步,都是產官學界辛苦的累積。這次蘭展的宣傳短片,特別請了職人來代言,讓大家知道,每一朵蘭花都是心血結晶。她要感謝所有付出的人,政府也會繼續努力,給蘭花產業更大的支持,向世界傳遞臺灣蘭花的美好,讓蘭花外交更加成功。

最後,總統表示,今天來臺南很熱鬧,前陣子春節連假,來臺南的觀光客,超過九百萬人次。今天我們大家都一起來見證蘭展的美麗,「我也來打一下廣告」,請大家告訴親朋好友,過年到臺南走春還不夠,還要再來看蘭展,沒來臺南走春的人更要來,絕對不能錯過,並祝福展覽圓滿順利,再創亮眼成績。

隨後總統宣布「大獎花」及「學生競賽組冠軍」得獎名單及頒發獎座;與貴賓共同完成啟動儀式後,在黃市長等人陪同下參觀「蘭境館」及「競賽館」,並與沿途歡迎的民眾親切互動。

包括臺灣國際蘭展大會會長、臺南市長黃偉哲、臺南市議會議長郭信良、臺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澄鐘、監察院長張博雅、內政部長徐國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吉仲、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世界蘭花會議信託基金會(WOC)主席Liz Johnson,以及各位駐臺使節代表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