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積極開拓臺史兩國新的合作項目,互惠互助,共促邦誼
總統接見「史瓦帝尼王國外交暨國際合作部札杜莉部長」
中華民國108年02月26日

蔡英文總統今(26)日上午接見史瓦帝尼王國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部長札杜莉(Thulisile Dladla),說明未來臺史兩國除維持既有的合作關係,更要積極開拓新的合作項目,互惠互助,共促邦誼。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札杜莉部長率領外交事務團員來訪,也恭喜部長剛成為史瓦帝尼第一位女性外交部長。同樣身為女性,她充分了解這是多麼不簡單的成就。她相信在札杜莉部長的協助下,臺灣和史瓦帝尼王國的邦交及夥伴關係,一定會越來越緊密。

總統提及,去年是史瓦帝尼獨立五十週年,也是臺灣跟史瓦帝尼王國建立邦交五十年,她很榮幸受到恩史瓦帝三世國王(King Mswati Ⅲ)的邀請,到史瓦帝尼王國訪問。那一趟訪問,不但讓她對史瓦帝尼充滿活力的文化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見證臺史兩國在醫療、教育、經貿等領域的合作成果。

總統說,臺灣和非洲,雖然在地理位置上有點距離,不過我們之間的友誼沒有任何阻礙。放眼將來,我們不但要維持既有的合作關係,更要積極開拓新的合作項目。

總統強調,醫療、農業技術,甚至電力的議題,都是雙方過去合作打下的基礎。未來,除了技術上的合作,她也期待有更多臺商,把史瓦帝尼當作臺灣前進非洲的基地。「魚幫水,水幫魚」,這就是她常常說的「互惠互助」。

總統也特別向部長和史瓦帝尼王國表達臺灣的感謝。無論在WHO或聯合國大會上,史瓦帝尼對臺灣的支持,臺灣人民都有目共睹。未來還要再請史瓦帝尼繼續支持臺灣,共促邦誼。

最後,總統祝福部長及訪團成員行程圓滿順利,也請部長向國王及王母轉達她的問候,並歡迎國王及王母再度來訪。

訪團一行由外交部次長曹立傑、史國駐臺大使戴敏尼(Thamie Dlamini)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