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臺灣國際科展頒獎典禮 副總統勉同學發揮創造力 朝夢想邁進
副總統出席「2019年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8年02月01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日下午出席「2019年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頒獎典禮」,期勉參展同學發揮科展中累積的經驗,不斷朝夢想邁進。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每一年的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是科學教育交流的一大盛事。今年一共有來自23個國家及地區,約500位師生、165件作品,共襄盛舉。他要代表臺灣,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科學家,謝謝大家的參與,一起來實現夢想,促進科學教育的發展。

副總統指出,在座的同學可能和他一樣,從小就是好奇寶寶,常常發問,對於周遭事物充滿興趣,想要去觀察。政府舉辦科展的目的,就是希望同學們從生活中去關心、發現問題,尋找研究的方向,擬訂具體可行的研究題目。在這段過程中,大家可以培養鍥而不捨的研究精神,以及豐富的想像力、創造力與合作精神,這些都是21世紀青少年所需要的學習能力。

副總統談及,政府也期待提供大家一個可以充分發揮能力的環境。這幾年來,總統和他在許多科學教育相關的活動中,常常提到一點,就是女性在科學上表現並不輸給男性。從這次科展複審的男女性別比例是一比一,也證明了這一點。

副總統說,臺灣會持續努力解決科技領域性別差異的問題,來提供兩性平等的職業發展機會。像是科教館,在今年推出了科技性別化創新特展,就是要帶領大家,更加瞭解在「科學」和「工程」領域工作的女性樣貌,用新視野來帶動社會的創新。

副總統指出,今天頒發「青少年科學獎」給三件優秀的作品。除了恭喜得獎人,也要肯定所有參與的同學。大家都很努力拿出最好的表現,獲獎者不但代表了各自的國家,也都是國家的榮耀。在地球村的時代,他希望藉由這次科學展的過程,讓大家能夠展開各式各樣的交流,也能互相學習、互相成長。

副總統說,他做為一位科學家,知道在科學研究的領域當中,有兩件事情相當重要,一個就是好奇心,另一個則是堅忍不斷地去做科學研究。「國際科學理事會(International Science Council)」曾提到,科學家除了做很好的創新研究發展以外,還要能夠促進人類的福祉。

最後,副總統特別感謝所有指導老師與家長,以及所有投入心力的單位和夥伴,讓這次的活動圓滿成功。也祝福所有的同學,能夠發揮科展中累積的經驗,不斷地朝夢想邁進。隨後,副總統頒發「青少年科學獎」予獲獎同學。

包括教育部次長范巽綠、臺灣國際科學展評審總召集人林榮耀院士、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館長陳雪玉等亦出席是項頒獎典禮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