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視導中科院 總統期許為國防產業的未來50年打下基礎
總統慰勉「中科院系統製造中心」
中華民國108年01月25日

蔡英文總統今(25)日上午前往新北市三峽區慰勉「中科院系統製造中心」同仁,肯定量產國防戰備武器的成就,並期許中科院加速量產、加速人才傳承、穩健擴大產官學和海內外的多元合作,為國防產業的未來50年打下基礎。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飛彈量產簡報」,並視導「飛彈武器系統量產狀況」。她也頒發加菜金,慰勉全體同仁的辛勞。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來到中科院系統製造中心,除了春節慰勉之外,也有特別的目的。今年是中科院成立50週年,在這50年間,我們所面對的國家安全情勢,已經有大幅的轉變,中科院的發展也有不小的起伏。

即便如此,中科院的同仁,持續堅持國防自主的初衷,勇於面對挑戰,在失敗的經驗中,學習累積了成功的基礎,建立了今天中科院雄厚的研發能量。

這50年來,因為中科院的堅持,確保我們可恃的國防戰力。像是不久之前,我到東部部隊視導,看到在當地承擔防空重責大任的,就是我們中科院研發的天弓三型飛彈。

操作的官兵們,對這款物美價廉的飛彈,讚許有加。更早之前,我登艦視察海軍的水面作戰能力,也看到讓外國人都吃驚不已的雄風三型飛彈。這些都是中科院所建立的臺灣之光,是捍衛臺灣安全的拳頭。

如果沒有中科院的前輩埋頭苦幹,就無法達成今天的成就,而這就是中科院的四大精神:堅定忠貞的愛國精神、冒險求變的創新精神、務實求精的科學精神、協調合作的團隊精神。

作為三軍統帥,我深刻了解中科院的重要性。因此,我上任後,中科院的預算有顯著的增加,也拉近了中科院與國防部的距離,更讓中科院前輩的研發經驗,有年輕人來傳承。

面對一個更為險峻複雜的國家安全情勢,中科院作為全民國防的主力,我已經要求國防部嚴部長,也是中科院董事長,和國防部張副部長,也是中科院的前任院長,共同研擬精進中科院的規劃,為未來的50年打下基礎。這樣的規劃,必須達成三項目標:

第一、加速量產:研發是學問,量產是實踐,中科院必須在確保品質的前提下,加快像是天弓三型飛彈和雄風三型飛彈的生產速度。

我知道,要建造安全的廠庫,培養像是在座各位這樣優秀的技術人才,並不容易。但是,基於國防的急迫需求,中科院必須再拿出過去研發時的勇氣,達成加速量產的目標。

第二,   加速人才傳承:如果沒有過去優質的人才,不會有今天的中科院。所以,中科院的未來,取決於人才的傳承。我很高興,在過去三年間,中科院系統製造中心,進用了75位新進人員,今年也規劃再進用80人。

但是,這還不夠。中科院的人才傳承,不僅攸關國防科技的研發產製,也和國家未來發展有關,在座的中科院員工,吳星佑,請站起來。星佑在英國留學,然後帶了一身功夫,回到臺灣貢獻所學。他在中科院的成就,會讓那些原本想到中國大陸或世界各地發展的年輕人打消念頭,留在臺灣。

技術師田青芸,請妳也站起來。青芸先投入軍旅,再到中科院來,她在這裡的貢獻,會讓家人、朋友都引以為傲。

技術師廖瀅瀅,請妳也站起來。瀅瀅本來在民間企業,從來沒有接觸國防相關產業,但是到了中科院,經過完整的訓練,現在已經成為專家。她在中科院的努力,讓她做到過去難以達成的人生目標。

這三個故事,是中科院的未來願景,也是臺灣年輕人的未來願景。讓我們一起為這願景鼓掌。

我們還有第三個目標,就是要穩健擴大產官學和海內外的多元合作。做為國家的行政法人,中科院有改善國防產業環境的使命,透過彈性創新的經營模式,中科院要讓政府國防自主的政策,穩健實現。

未來,中科院要多和學術界合作,培養年輕人才,也要帶動國內產業升級,營造正派的產業環境。並透過國際合作,讓中科院和國內廠商,能夠和美國、或世界上其他民主自由國家的國防產業,共同發展。

這三項目標不容易,只有貫徹中科院的四大精神,才能如期如質達成任務。

50年來,中科院走過困難,達成今天的成就。從今天開始,請嚴部長、張副部長、以及杲院長更努力,共同為中科院和整個國防產業的未來50年,打下基礎。

所有中科院的同仁,當你們奮勇向前時,總統是你們的靠山,我們一起打拚,為下一個的50年許下承諾。我們再給自己一個掌聲,為國家加油、為中科院加油好不好?請大家牢記今天我們的承諾,謝謝大家。

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國防部長嚴德發、參謀總長李喜明等均陪同是項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