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期許政府同仁一起努力 推動更全方位的人權政策
總統出席「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第34次委員會議」
中華民國108年01月11日

蔡英文總統今(11)日下午出席「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第34次委員會議」,期許委員們在新的任期中繼續本於專業提出建言,她也會帶領政府同仁一起努力,勇於面對問題,推動更全方位的人權政策。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第五屆第一次會議。雖然是新一屆的委員會,不過出席的委員都是從上一屆就陸續加入,她要先向大家說聲謝謝。

總統說,第五屆委員的任期是從去(107)年12月10日開始,那一天也是「世界人權宣言」通過七十週年的日子。七十年來,我們有幸見證人權的觀念,逐漸發展成為全球的普世價值,也見證了國際人權公約體系的建立,如今保障人權已經是所有國際社會成員的重要義務。

總統指出,臺灣是國際社會的一份子,願意遵循國際義務積極落實人權保障。目前聯合國的9大核心人權公約裡,已經有5個公約,政府主動按照國際標準定期提出國家報告,並接受國際專家審查,其餘4個公約也會陸續跟進。

總統提到,臺灣的人權經驗,也受到國際社會重視。比如,去年我國和歐盟建立了定期的人權對話平臺「臺歐盟人權諮商會議」。透過這個平臺,雙方的政府代表或公民團體,能夠對各類人權議題交換意見,互相分享經驗。不論是要接軌國際人權公約體系,或是要與世界各地的朋友交流合作,最關鍵的仍然是來自臺灣本土的努力。

總統提到,臺灣的民主相當年輕,在落實人權保障、內化人權價值的過程中,並不會總是一帆風順。對於不同世代民眾的人權教育,確實也還需要更細緻、更耐心的對話過程。

總統相信人權的保障終究會不斷進步,過去2年多來,委員們的參與和貢獻就是很好的例子。像是在落實兩公約審查結論的過程中,委員們積極參加會議,提供相關機關許多改善缺失的具體建議。並在委員會議踴躍提案,針對無國籍移工、無國籍寶寶、身心障礙者、打工學生等人權議題,都提出關鍵的寶貴意見。

總統強調,人權保障的改善,就是在這些討論過程中逐漸實現。她期許委員們可以在新的任期中,繼續本於專業提出建言。她也會帶領政府同仁一起努力,勇於面對問題,推動更全方位的人權政策。

總統特別感謝在場的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黃默。黃老師從50多年前的威權統治時期開始,就積極引介人權理論和國際經驗,親身見證了人權價值在臺灣社會扎根的過程。總統府成立人權諮詢委員會以來,黃老師也全程參與,總統感謝他長期、堅定的付出。

最後,總統表示,民主和人權的發展,將持續帶領臺灣走向世界。「新的一年,我們一起加油。」她也親頒委員聘書,由黃默教授代表接受。

隨後,由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召集人、陳建仁副總統主持第34次委員會議,與會委員尚包括司法院副院長蔡烱燉、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系退休教授王國羽、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理事長李麗娟、臺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林子倫、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臺灣大學法律系教授孫迺翊、臺灣大學法律系教授張文貞、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中正大學法學院教授黃俊杰、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黃嵩立及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等,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法務部次長陳明堂、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勞動部次長林三貴、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及委員會執行秘書、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