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臺灣無畏中國壓力 將持續在國際上散發民主的理想與價值
副總統接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兩岸事務訪問團」
中華民國108年01月08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8)日上午接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兩岸事務訪問團」時強調,蔡總統在新年談話中提出的「四個必須」將是兩岸關係正面發展的基本關鍵,我們絕對不會退讓。希望國際社會能夠持續支持民主臺灣,讓臺灣得以在中國無所不在的壓力下,持續在國際間扮演負責任且積極貢獻的角色,散發正向、務實及真摯的理想與價值。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蔡總統向訪賓問好。他表示,訪團成員都是研究亞洲及兩岸議題的重要學者專家,長期關注臺、美、中三邊關係的發展,也是臺灣的老朋友,他們的研究成果一直都是國際社會瞭解臺海局勢的重要管道之一。副總統特別表示歡迎及誠摯地感謝之意。

副總統指出,距訪賓上次訪臺已經時隔一年,這一年來,全球及亞太區域政經局勢出現許多劇烈的變化,臺灣作為區域的一員,感受特別深刻。

副總統表示,過去一年來,中國對臺灣的打壓有增無減,不僅連續奪取我邦交國、阻撓臺灣的國際參與、要求跨國企業矮化對我國的稱呼,並有證據顯示中國利用假訊息影響我國內輿論,而且操弄去年11月舉行的我國地方選舉。副總統強調,中國這些不友善的行徑,不但已經片面改變兩岸關係現狀,而且嚴重破壞臺海和平及穩定,更威脅到「印太區域」的安全與繁榮,實在令人感到憂心。我們除期盼北京當局能在區域及全球議題上,扮演負責任且良性的角色,避免製造衝突,也希望國際社會能攜手合作,共同抵禦中國銳實力對全世界民主制度的負面影響與滲透。

針對國際合作事務,副總統認為,誠如美國曾公開肯定臺灣是民主的成功故事及可信賴的夥伴,我國將持續深化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的夥伴關係,合作打造自由、開放及繁榮的印太區域。

有關兩岸關係發展,副總統提到,過去兩年來,臺灣即便飽受中國打壓,我們從未放棄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現狀的承諾與善意;但我們也有我們的堅持,蔡總統最近在新年談話中提出「四個必須」,包括:中國必須正視中華民國臺灣存在的事實、必須正視兩千三百萬人對民主自由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處理雙方間的歧異、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授權的公權力坐下來談,這「四個必須」將是兩岸關係正面發展的基本關鍵,我們絕對不會退讓。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我們注意到中國國家領導人最近有關臺灣的談話,想要將「一中原則」、「一國兩制」強加於臺灣人民,而忽視臺灣已經是成熟民主國家的事實,以及漠視臺灣人民有權決定未來且堅定拒絕「一國兩制」的態度。我們希望國際社會能夠持續支持民主臺灣,讓臺灣得以在中國無所不在的壓力下,持續在國際間扮演負責任且積極貢獻的角色,散發正向、務實及真摯的理想與價值。

最後,副總統說,訪團成員經常赴中國訪問,對於中國政經情勢轉變以及兩岸關係發展想必有深入獨到的觀察,他期盼藉此機會向訪賓請益,歡迎提供寶貴建言,並祝福此行成果豐碩。

訪團成員包括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主任宋怡明(Michael Szonyi)等專家學者,由外交部次長徐斯儉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