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歐洲議會議員團 總統盼持續深化經貿關係
總統接見歐洲議會議員訪問團
中華民國107年12月19日

蔡英文總統今(19)日上午接見歐洲議會議員訪問團,感謝歐洲議會持續展現對民主臺灣的友誼及支持,也希望未來臺灣與歐洲持續深化雙邊經貿關係,為人民創造更多工作機會。

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梅顧廷(Agustín Díaz De Mera)議員再次拜訪臺灣,還介紹給我們來自歐洲議會的新朋友。即便停留期間短暫,相信訪團成員一定可以體會臺灣人民的熱情、還有對於人權民主價值的堅持。

總統也感謝梅顧廷議員對臺灣的支持。2010年,梅顧廷議員協助促成歐洲議會通過申根免簽案,不但拉近臺灣與歐洲的距離,也讓雙邊人民互動更方便、更密切。2017年,臺灣人民到歐洲旅遊的人次比前一年更成長了超過90%。

總統指出,臺灣與歐洲除了緊密的民間交流,雙邊經貿關係也持續成長。在2017年,雙邊貿易額達到502億歐元,創下新高。

總統進一步表示,今年6月,雙方簽署了《產業聚落合作行政協議》,相信這些合作可以為我們中小企業與創新產業,注入國際合作新動能。她也希望,雙方在未來持續深化經貿關係,吸引更多雙邊投資,為人民創造更多工作機會。

總統說,在這些重要進展之外,我們也非常樂見歐洲議會基於共享價值,不斷支持臺灣在維護區域穩定、安全,還有推動永續發展的貢獻。

總統提到,上週歐洲議會通過「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CFSP)決議案,重申堅定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感謝歐洲議會持續展現對民主臺灣的友誼及支持。臺灣身為印太地區負責任的一員,也會不斷努力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在氣候變遷及永續發展等全球議題上做出更多貢獻。

總統談到,訪團此行也安排與臺灣大學生座談,相信在他們身上,可以看到我們共享的民主理念與價值,而這些理念與價值早已成為臺灣人民生活的重要元素。最後,總統也祝福訪團行程順利,希望未來常來臺交換意見。

訪團尚包括歐洲議會議員費聖諦(Santiago Fisas Ayxelà)、葛范斯(Francesc Gambús)及方荷夕(José  Inácio Faria)等,由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馬澤璉(Madeleine Majorenko)及外交部次長謝武樵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