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捷克眾議院訪團 副總統:盼臺捷延續友好互動 貢獻國際社會
副總統接見「捷克眾議院副議長皮卡爾」訪問團
中華民國107年11月30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30)日上午接見「捷克眾議院副議長皮卡爾(Vojtech Pikal)」訪問團,說明臺灣與捷克在經貿、科技、文教、觀光等領域,都有越來越密切的交流合作,並盼雙方延續友好互動,為國際社會帶來貢獻。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總統恭喜捷克上(10)月剛剛歡慶建國百年。他說,捷克與臺灣有幾個共通點。我們都被大國環繞,但卻都努力實現民主與和平價值。由於有這些相似的經驗,我們很珍惜與捷克的友誼。

副總統表示,在臺灣,捷克前總統哈維爾有很高的知名度。他在世時積極推動臺灣與捷克的交流合作,還曾經在1995年聯合國大會國際記者會中,公開表達對臺灣的支持。

副總統指出,一直到現在,我們都非常感念哈維爾前總統的支持,每年也都會推派代表參加他所創立的「公元兩千論壇」,分享臺灣民主化、以及公民社會發展的經驗。

副總統提到,由於捷克政府在2009年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時的大力協助,也促成了歐盟給我們免申根簽證的待遇,且多次對臺灣實質參與國際組織表達支持。他要代表總統、臺灣政府與人民表達對捷克共和國的感謝與敬意。              

談及臺捷雙邊關係,副總統指出,臺灣與捷克在經貿、科技、文教、觀光等領域,都有越來越密切的交流合作。根據捷克政府的統計,臺灣在捷克的投資總額高達11億美元。臺灣前往捷克的觀光客,去年也持續成長,今年更預估會突破17萬人次。

副總統進一步表示,最近兩年多以來,我們也先後簽署《臺捷科學合作協定》、《避免雙重課稅協定》以及共同打擊金融犯罪的備忘錄。這些成果都是深化兩國友誼的重要基礎。

副總統也期待臺灣和捷克可以延續友好的互動,結合政府及民間力量,發揮更多合作潛能,共同促進產業合作、文化交流,並透過科技發展為國際社會帶來貢獻。

最後,副總統除再度歡迎皮卡爾副議長率團來訪,也特別恭喜臺灣的好朋友班達(Marek Benda)眾議員-同時也是捷克眾議院友台小組主席,稍後將獲得我國外交部頒贈「外交之友」獎章。

訪賓一行尚包括捷克眾議院眾議員布拉耶克(Pavel Blazek)、朗莎蘿娃(Helena Langsadlova)及博扎克(Pavel Plzak)等,由外交部次長謝武樵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