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臺灣醫療科技展結合產官學界能量 總統:開始臺灣新世代醫療科技產業的無限機會
總統出席「2018臺灣醫療科技展」開幕式
中華民國107年11月29日

蔡英文總統今(29)日上午出席「2018臺灣醫療科技展」開幕式,說明臺灣有頂尖的醫療技術、完整的科技產業供應鏈及非常充足的生技製藥產業能量等最強優勢,並盼未來連結國際合作網路,開始臺灣新世代醫療科技產業的無限機會。

總統致詞時表示,去(2017)年,我們在這裡舉辦第一屆醫療科技展,邀請了來自全球,許許多多生技醫療夥伴,一起走進臺灣。今天非常榮幸能再次與來自各國的企業夥伴、重要的國際醫療領袖齊聚,她要代表臺灣歡迎大家。

總統指出,發展醫療科技產業最好的基地就是臺灣。因為我們有三個最強的優勢:第一,臺灣有頂尖的醫療技術。我們有非常多醫療專業強項,其中很多更是世界頂尖的水準。像是心房電燒術、高階重建手術、顯微重建手術等等,在案例數、存活率,都是世界第一。

總統進一步強調,臺灣的醫療實力不僅改寫了國際醫療教科書,甚至能夠建立全球的疾病治療新準則,很多醫療機構已經是國際上重要的醫事人力培訓基地。臺灣第一流的醫療團隊將成為帶動醫療大健康產業發展重要的火車頭。

總統也表示,第二,臺灣擁有完整的科技產業供應鏈。不論是IC設計、半導體或資通訊產品,數十年來,引領臺灣IT和電子產業應用在各項科技。現在,這些企業更成為醫療健康創新,最堅強的後盾。

總統也指出,第三,臺灣有非常充足的生技製藥產業能量。臺灣的新藥開發與生產能力,都具備國際水準。多項開發的新藥,包括治療愛滋病、腎臟病、胰臟癌等新藥,都已經成功取得美國FDA許可上市。

總統說,另一方面,臺灣的醫療產業也在亞洲處於領先地位。包括電動輪椅的全球出口數是全球第一、人工關節出口亞洲第二。這些數據都能夠證明臺灣生技開發,以及製造能力都位居國際領先地位。

總統表示,今日臺灣醫療科技展是整個臺灣醫療界大團結,結合產、官、學界的能量所完成的重要展覽。這是臺灣團結的力量,希望讓來自世界的朋友,都能夠看見臺灣醫療科技上的實力,且透過今天的機會,連結國際合作的網路,開始臺灣新世代醫療科技產業的無限機會。她也祝福臺灣科技醫療展圓滿成功。

隨後,總統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開幕儀式,並參觀展場。

參觀結束離開會場前,對有媒體詢及以核養綠的公投通過是否影響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總統回應指出,非核家園的目標其實是寫在《環境基本法》,而這個目標是不變的。此次公投主要是把法律強制的時限拿掉,並不表示我們2025年就必須要延後,或是一個確定的時程。這整個問題的處理,需要做多方的考慮,包括其他電力是否可適時到位。更重要的,地方政府對核廢料處理的態度,是最關鍵的。因為核電廠繼續做下去,核廢料會越來越多,核廢料的儲存問題與地方政府的態度非常相關,整個問題還需要行政部門做進一步的評估跟地方政府溝通。

包括立法院長蘇嘉全、衛福部長陳時中、科技部長陳良基、臺北市長柯文哲、生策中心董事長王金平及召集人陳維昭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