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比利時訪團 副總統盼持續強化雙邊經貿投資及合作
副總統接見「2018年比利時國會及區議會訪團」
中華民國107年11月27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7)日上午接見「2018年比利時國會及區議會訪團」,除感謝比利時聯邦參、眾議院長期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亦盼持續強化雙邊經貿投資及合作,臺歐盟儘早簽署《雙邊投資協定》(BIA)。

副總統致詞表示,很高興會晤來自比利時國會及區議會的朋友們,也恭喜議員們在上個月的選舉中贏得勝利。訪賓中除了聯邦眾議院議員穆樂(Nathalie Muylle)外,大多為首次訪臺,他代表政府和人民歡迎議員們來訪。

副總統說,最近3年來,比利時聯邦及區議員來臺訪客較以往更多,已有64位來訪,凸顯臺灣與比利時兩國關係日漸友好緊密。兩國的友誼植基於對多元社會的尊重,以及對民主、自由和人權等共同價值上,並以行動體現這份情誼。

副總統說明,比利時聯邦參、眾議院過去曾數度通過友我決議案,即是良好範例。除了公開肯定我國維護區域和平之努力,也支持我國與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以及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他代表臺灣致上誠摯謝意。

副總統表示,臺灣與比利時的經濟夥伴關係十分密切。除了在半導體研發方面的合作,「綠能科技」和「生技醫藥」也是雙邊的重點產業。能源產業是很好的範例,比利時擁有豐富的離岸風電經驗,我國也欣見臺灣推動的「風力發電4年計畫」,已有比利時廠商參與。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去年10月,臺灣和比利時佛拉蒙區簽署了《永續能源合作備忘錄》,15家生技廠商及研究機構組成的「臺灣生技訪團」也赴比利時訪問。「第 20 屆臺比經濟合作會議」也於今(27)日在布魯塞爾舉行。

副總統指出,面對未來的經濟挑戰,我們必須持續強化雙邊經貿投資及合作。因此,臺歐盟應簽署《雙邊投資協定》,希望與會議員返國後,持續籲請比國政府鼓勵歐盟儘早與我國啟談該項協定。

副總統說,臺灣積極因應氣候變遷等全球議題,除了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並自願公布減碳承諾「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DC)。「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4屆締約方大會」(COP24)即將於今年12月在波蘭舉行,臺灣卻因為政治因素只能有限的參與。

副總統強調,氣候變化等議題對臺灣此一關鍵成員來說,是千萬不能錯過、極為重要的。他希望比利時和我們其他志同道合的朋友,能夠支持臺灣的參與,並共同在全球永續發展上發揮影響力。

最後,副總統再次歡迎訪團成員來訪,也祝福議員們此行圓滿順利。

訪賓一行尚包括比利時瓦隆區議會議員蒲赫沃(Maxime Prèvot)、議員呂沛特(Jean-Charles Luperto)、佛拉蒙區議會議員歐佛梅爾(Karim Van Overmeire)、聯邦眾議院議員范登貝(Jef Van den Bergh)及議員蔻寧可(Inez De Coninck)等,由外交部次長謝武樵及比利時臺北辦事處處長范睿可(Rik Van Droogenbroeck)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