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尼加拉瓜外長 副總統盼雙方共同努力 持續深化兩國合作、共同拓展外交關係
副總統接見尼加拉瓜共和國外交部長孟卡達
中華民國107年11月27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7)日上午接見尼加拉瓜共和國外交部長孟卡達(Denis Ronaldo Moncada Calindres),說明臺尼兩國各項合作關係的新進展,並期待未來能在雙方的努力下,持續深化兩國合作、拓展外交關係。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這是孟卡達部長自去年1月上任以來,第二次訪問臺灣,顯示臺灣和尼加拉瓜的友好關係。今年4月,《臺尼友誼日》法案也在尼加拉瓜國會全體議員無異議下通過,更是兩國人民情誼緊密友好的象徵。

副總統提及,今年,不論是花蓮震災,或是普悠瑪列車事故發生時,我們都收到奧德嘉總統(José Daniel Ortega Saavedra)及穆麗優副總統(Rosario Murillo)的來函慰問。對於尼加拉瓜上個月發生豪雨災情,臺灣也十分關心,並且提供協助。接下來,臺灣的技術團也會與尼加拉瓜合作,協助提升當地的天然災害應變能力。副總統也代表總統對尼加拉瓜的支持和關心表達誠摯感謝,並請孟卡達部長向奧德嘉總統及穆麗優副總統轉達來自臺灣的問候。

副總統表示,過去一年來,臺灣和尼加拉瓜的合作關係持續有新的發展。上個月,奧德嘉總統和穆麗優副總統才親自主持啟動兩國六項新技術合作計畫。目前,臺灣和尼加拉瓜一起推動的技術合作計畫,涵蓋農業、醫療、水產養殖、產業行銷、以及地理資訊等領域。期待未來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能夠創造最豐碩的成果。

副總統指出,多年來,臺尼兩國的經貿關係也不斷提升。尼加拉瓜對臺灣的出口,從2006年簽署《臺尼自由貿易協定》以來成長了14倍,在去年達到1億2,400萬美元,臺灣已經是尼國在亞洲第一大出口市場。尼加拉瓜的海鮮、牛肉、咖啡及蔗糖等產品也融入臺灣人民的生活中,相信雙方未來的經貿合作將持續擴大。

副總統並藉此機會感謝尼加拉瓜持續在國際場域為臺灣發聲。他表示,從孟卡達部長的接連來訪,代表著臺灣和尼加拉瓜有一致的目標,來深化兩國合作、共同拓展外交關係。最後,副總統聽聞孟卡達部長明天生日,除再次歡迎他來到臺灣、行程圓滿順利,也預祝孟卡達部長生日快樂。

訪賓一行尚包括尼加拉瓜青年部長卡斯提佑(Bosco Martín Castillo Cruz),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尼加拉瓜共和國駐臺大使達比亞(William Tapia)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