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肯定彰化縣推動文化成果 期盼展現深度文化意涵
總統出席「臺灣農村文學館揭幕典禮」
中華民國107年11月16日

蔡英文總統今(16)日下午出席「臺灣農村文學館揭幕典禮」,肯定彰化縣府團隊在推動臺灣文學的努力,讓更多人認識到彰化在文化上的深度與意義。

總統抵達後,聽取彰化縣政府文化局長周馥儀簡報,瞭解興建臺灣農村文學館的文化意涵。隨後致詞時表示,看到這麼多藝文界的好朋友相聚,她感到非常高興。大家知道彰化縣是「工商大縣」,但其實彰化也有其文化藝術的一面,尤其有文學家吳晟老師。

總統提到,彰化建縣即將300年,而彰化的文化與精神值得讓更多人了解,因此魏明谷縣長正積極推動《新修彰化縣誌》,這是180年來,彰化第一次修史,由此可見縣長的用心。她說,不管是農民文學,像賴和、洪醒夫、宋澤萊,及吳晟老師,一個又一個大師,都在傳承一種為農村、農民而寫的彰化精神。在農民運動史上,彰化也是很重要的地方,像是日治時期的二林蔗農事件,就是在彰化。

總統認為,來自土地的臺灣文學精神是彰化最寶貴的文化資產,未來,政府要結合文學、音樂、戲劇等不同藝術形式,讓彰化這座全臺唯一的「台灣農村文學館」,成為全民共享的臺灣農村藝文場域。此處面積是臺北大安公園的4.7倍大,很令人羨慕,恭喜彰化鄉親。另外,在八卦山上,也打造了全臺灣唯一的「台語文創意園區」,就是要傳承優質的臺語文文化,她也曾去參訪。

總統表示,縣府團隊對文資保存、古蹟修復的高執行力,也是有目共睹,像地方的信仰中心-「彰化關帝廟」,只花短短一年多,就修復完成。本月初,安座大典隔天,她就到關帝廟參拜、揭匾,很獲彰化鄉親好評。另外,諸如集樂軒、和美街長宿舍、北斗富美館,都是透過魏縣長的努力,才讓延宕已久的文化資產,有重新修復的契機。

總統也特別感謝文化部鄭麗君部長,她指出,長久以來,政府在文化部門的預算上都是比較少,但是鄭部長很有企圖心、很勇敢,也不怕被拒絕,一而再、再而三地替文化界爭取到很多預算與資源,所以我們可以一樣又一樣的做,一個地方又一個地方的修護。

總統提到,魏縣長是很不一樣的縣長,不但帶進新的且是未來的產業,讓彰化將來有風、有光的再生能源,讓彰化帶動了未來的能源轉型,能源供給能夠更乾淨、更符合未來的需求,同時也帶給年輕世代很多優質的就業機會。今天他展現出來對彰化文化的重視,尤其是農村的文化與地方文學館的整建。她肯定魏縣長在施政上的用心做事。

總統表示,溪州鄉長黃盛祿很有名,黃鄉長所帶來農村的進步,確實讓溪州鄉有很不一樣的定位,也帶來很多新的想法和創意,讓溪州變成彰化縣非常獨特和令人感動的地方。

隨後,總統與貴賓共同進行揭幕儀式,象徵農村文學的保存與傳承。包括總統府資政姚嘉文伉儷、吳晟、國策顧問翁金珠、文化部長鄭麗君、立法委員洪宗熠及彰化縣長魏明谷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