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法國國民議會友臺小組 總統期許臺法攜手成為新創科技大國
總統接見「法國國民議會議員暨友臺小組主席塞沙里尼」
中華民國107年11月15日

蔡英文總統今(15)日上午接見「法國國民議會議員暨友臺小組」主席塞沙里尼(Jean-François Cesarini),感謝「法國國民議會友臺小組」對臺灣的長期支持,也期許兩國繼續在數位經濟領域合作交流,讓臺法攜手成為新創科技大國。

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在總統府再次接待賽沙里尼主席,也非常歡迎「法國國民議會友臺小組」議員們來到臺灣。今(2018)年7月,臺法的國會外交創下了交流首例,我國立法院的蘇嘉全院長,成為史上第1位進入「法國國民議會」議場的臺灣立法院院長。

總統說,當時蘇院長參訪國民議會,就是受到賽沙里尼主席的協助和接待。賽沙里尼主席還寫了一首名為「臺灣」的歌來做紀念、展現臺法兩國一起追求民主和人權的共同精神,非常感謝主席的用心和支持。

總統指出,賽沙里尼主席說「臺灣是法國在亞洲自豪的民主兄弟」。我們很高興與法國共享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也是彼此重要的合作夥伴。法國是臺灣在歐洲第4大貿易夥伴,這2年多來,兩國的互動也越來越密切。像是臺北和巴黎之間的直航班機,從2016年的每週4班,到今年已增加到每週10班,顯示出雙方的民間交流和觀光持續提升。

總統提到,這段時間以來不論是在場的「法國在台協會」主任紀博偉(Benoît Guidée),或是我國駐法的吳志中大使,都積極開拓兩國的合作機會。今年我國科技部也與「法國在台協會」合作,大力促成新創交流,讓臺法新創團隊能到彼此國家進駐學習,共同培育新創公司。

總統說,非常期待兩國繼續在數位經濟領域合作交流,讓臺法攜手成為新創科技大國。臺灣和法國能夠不斷深化夥伴關係,她也要特別感謝訪團成員、以及「法國國民議會友臺小組」對臺灣的支持。

最後,總統表示,訪團成員此次來訪將促進更多的互動和了解,相信兩國可以再一次創造更多的合作交流。未來也歡迎法國政府高層及各界的朋友多多來訪,讓臺法關係更加緊密。

訪賓一行尚包括「法國國民議會友臺小組」議員米歇爾(Thierry Michels)、布雲內(Anne-France Brunet)、蒂伊絲(Nicole Trisse)等,由外交部次長謝武樵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