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中研院90週年院慶 總統盼合作促進科學發展 造福全球社會
總統出席「中研院國際學術高峰論壇暨慶祝90週年院慶」
中華民國107年11月12日

蔡英文總統今(12)日下午出席「中研院國際學術高峰論壇暨慶祝90週年院慶」,盼與世界優秀科學家和專家深化知識連結,啟動更多共同研究計畫,合作促進科學發展,造福全球社會。

總統以英文致詞表示,非常榮幸能與來自世界頂尖科學院所的優秀科學家和專家齊聚一堂,共同慶祝中研院90週年院慶。她感謝廖俊智院長、李遠哲院長、翁啟惠院長以及中研院全體人員的辛勤付出,也要感謝外交使節代表等好友,以及遠道而來的嘉賓共襄盛舉。

總統說,今日這個特別場合對臺灣意義非凡,她很榮幸在此誠摯恭賀我國最負聲望的研究機關─中研院。中研院成立於1928年,數十年來在人文社會科學、數理和物理科學以及生命科學等領域,發表許多突破性的研究。

總統指出,90年來,中研院致力於尋找大哉問的答案,克服艱難的挑戰並提出新想法,不僅是為了臺灣,也是為了全世界。中研院的研究成果,使臺灣成為全球科學和經濟發展的推動力。我們許多學者和研究人員在化學、物理、生物、公共衛生、能源科技等眾多領域的傑出成就,也獲得許多國際獎項。「過去90年,中研院讓我們引以為傲,未來90年,相信中研院定是精彩可期,燦爛且充滿希望」。廖院長和中研院每位成員的努力、活力與願景,讓我們既樂觀又期待。

總統提到,今(2018)年中研院「院區開放參觀活動」參觀人數破紀錄,新的科普網站「研之有物」也廣受歡迎。另外,從醣科學到氣候變遷預測等多項領域的新研究計畫,顯見中研院致力發展新的科學研究,並且積極培育下一代的思想家與創新者。她向大家保證政府將繼續規劃預算及政策措施,以支持基礎研究,也會繼續和各位協力確保臺灣和世界未來世代的永續發展。

總統接著說明,當然,臺灣無法獨力拼鬥。為了培育國內人才,並引進國外人才,政府費心投注重大投資。今年稍早時,中研院南部院區正式動土,結合中研院豐沛的研究能量與南臺灣的農業、產業、綠能實力,投入攸關永續未來的研究。

總統也提到,「國家生技研究園區」也在上個月正式開幕,統籌整備動物實驗到法規事務等所有必要條件,以推動生物及製藥科學前瞻研究,不僅作為臺灣生技研究的重鎮,也將成為全球創新研發的夥伴。

總統特別感謝科技部長陳良基,以及與會現場的政府團隊同仁,並表示,他們努力不懈,讓臺灣持續在全球科學及科技發展中佔有一席之地。相信中研院未來也會像過去90年一樣,繼續提出科研成果,造福臺灣、全世界以及全人類。

總統表示,中研院在與其他科研院所─特別是今日與會貴賓的合作下,定能做出更卓越的貢獻。唯有跨越國家、信仰、地域、性別及學科的界線,科學才得以精進。她也向來自世界各地的現場友人傳達一個簡單的訊息:讓我們深化知識連結,啟動更多共同研究計畫,合作促進科學發展,造福全球社會。

最後,總統再次祝賀中研院及科學界展現精彩的90年,並深信下一個90年,一定會帶來更多成就與驕傲。

包括科技部長陳良基、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前院長李遠哲、翁啟惠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