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醫師節慶祝大會 總統:政府會持續改善整體醫療環境 保障醫師權益
總統出席「第71屆醫師節慶祝大會暨資深醫師及臺灣醫療典範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7年11月12日

蔡英文總統今(12)日下午出席「第71屆醫師節慶祝大會暨資深醫師及臺灣醫療典範獎頒獎典禮」,說明政府改善整體醫療環境的努力,並肯定及感謝醫師朋友們長期堅守崗位,全力守護臺灣民眾的健康。

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來到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與這麼多優秀的醫師朋友聚在一起,她要祝福所有最用心、最辛苦的醫師「醫師節快樂」。

總統感謝所有的醫界先進,長期堅守崗位,全力守護臺灣民眾的健康。她說,醫師朋友在醫療制度的建立、醫療科技的發展,及醫療政策的改進方面,都是政府最重要的夥伴。尤其是醫師全聯會,一直以來都扮演政府與醫界溝通最有效的橋梁,也持續對政府,提供許多寶貴的建言。

總統指出,醫師全聯會也積極投入國際事務,和國際醫界有很好的聯繫,對於創新技術、學術成就,及醫療產業發展,都有很重要的貢獻。全聯會已經連續13年舉辦資深醫師及醫療典範獎的表揚。今天將表揚一千多位行醫滿40年到70年的資深醫師,及19位醫療典範獎得獎者。

總統感謝醫師們對臺灣醫療的卓越貢獻,協助政府照顧偏遠地區的民眾健康,也透過國際醫療援助,深化臺灣與其他國家的交流互助。總統說,除了感佩各位醫師的貢獻,政府也有責任要針對整體的醫療環境進行改善。

總統指出,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量,導引民眾就醫習慣的改變,鼓勵醫療院所分工合作,可以提升醫療服務的效率,也避免醫療資源的浪費。此外,政府也持續在改善醫師的勞動條件。政府已經規劃,要將醫師勞動權益法制化,針對醫師的工時、休假及職災補償等等權益,做到最好的保障。

談及醫療糾紛的問題,總統強調,她說過很多次,沒有醫師會故意想要造成醫療傷害。她也承諾過,醫療糾紛的責任應該是朝向刑責合理化的方向來處理。去年12月,《醫療法》82條的修法,終於三讀通過。在此同時,政府也要推動更多元的醫療糾紛非訴訟調處機制,積極完成「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的立法,來改善醫病關係。希望在各項配套措施下,醫師的執業環境與勞動條件,可以得到真正的改善。

總統強調,政府會繼續和各位醫師朋友,一起為增進國民的健康與幸福來努力。她也祝福活動圓滿成功。隨後,總統頒獎表揚行醫70年資深醫師。

包括監察院長張博雅、衛福部長陳時中及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邱泰源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