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大自然奇幻的光影」開幕茶會 總統肯定林惺嶽長期耕耘藝術領域
總統出席「『林惺嶽:大自然奇幻的光影』開幕茶會」
中華民國107年11月10日

蔡英文總統今(10)日下午前往高雄出席「『林惺嶽:大自然奇幻的光影』開幕茶會」,肯定林惺嶽老師長期耕耘在藝術領域,始終勇於向世人發聲,不遺餘力。

總統致詞時表示, 她記得在2012年選舉結束後,林老師鼓勵她再站起來,不要失志,讓她感到非常感動。2013年,當時林老師有一個名為《臺灣風土的魅力》的展覽,很高興5年之後的今天,又聚在這裡欣賞林老師的畫作,她也謝謝林老師的邀請。

總統指出,長期以來,林老師的作品總是充滿了臺灣風土氣息,不只是有非常深刻的人文關懷,也對臺灣這塊土地有更多的省思。

總統提及,總統府有個「虹廳」,佈置簡單,但也是最有藝術氣氛的地方,很大的空間放了林老師的兩部作品─「國鳥駕到」與「天佑花蓮」。「虹廳」原放置許多藝術作品,但這兩幅畫進入後,發現霸氣到容不下其他藝術品,這些其它藝術品即移至其他廳室,這個空間變成了林惺嶽老師專屬的展覽室。在臺灣,很少人有資格像林惺嶽老師一樣,作品擁有一個完整的空間,不會與他人共享。

提到「國鳥駕到」,總統表示,她常指著畫中的藍鵲和賓客說,「這就是臺灣的國鳥」,對於藍鵲一旁多顆且飽滿的木瓜,她內心很有感觸,「臺灣的物產真讓人感動」。

關於「天佑花蓮」,總統指出,如果有人問她臺灣最漂亮的地方在哪裡?她會誠實地說在花東縱谷。她很高興,總統府出現林老師的這幅畫。這幅畫充沛的生命力,也帶給許多心靈上的啟發。

總統表示,臺灣是一個山海壯闊,文化底蘊深厚的美麗之島。這塊土地匯聚了多元的文化,呈現了多樣的地貌,所以「國際合作在地化,在地文化國際化」,一直是我們文化政策最重要的核心。

總統指出,林老師稍早提到政府執政後,政府對於文化所採取的態度與擘畫的願景。林老師覺得文化在此時此刻對很多人來講,是一個充滿期待的時刻,也確實如此,因為政府正準備在文化上面做更大的投資,讓臺灣有更多發展的空間,對此,總統也肯定文化部長在爭取資源等方面所做的努力。

總統提到,她和許多人有一個共同的願望,就是「以文化翻轉高雄」。這是是從謝長廷市長、陳菊市長以來,持續努力的目標。這幾年高雄,文化和藝術活動,已經越來越活躍、豐富,而且空間越來越多。今年高雄市立美術館舉辦了知名的泰德美術館典藏大展;傲視國際的衛武營,也已經開幕啟用。政府希望在這裡生長、生活的每一個人,都能更親近我們生活的土地,融入更多文化的養分,然後扎根、成長、茁壯。

總統表示,林老師在藝術領域耕耘超過半世紀,不但投入臺灣主體性的建構及捍衛,而且始終勇於向世人發聲,不遺餘力。林老師的畫作,也給我們很的多啟示。最後,她也再次祝福林老師的回顧展,開幕順利成功。

包括藝術家林惺嶽老師伉儷、文化部長鄭麗君、高雄市副市長史哲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