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透過社會安全體制 提供國人以人為中心的優質照護
副總統出席「2018台灣醫學週-台灣聯合醫學會學術演講會」
中華民國107年11月10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0)日上午出席「2018台灣醫學週-台灣聯合醫學會學術演講會」,肯定臺灣醫學會積極投入國際醫療事務及推動臺灣在醫療學術研究的貢獻;並說明政府會從預防醫學開始,提供優質的醫療保健及長期照顧,並建立社會安全體制,達到提供以人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多元、整合的連續性照顧。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出席臺灣醫學會舉辦之「2018台灣聯合醫學會學術演講會」,並感謝學會長久以來的貢獻與成就,也對在場先進長期為提升醫療品質及醫學進步所做的努力及付出,表達誠摯的敬意與感謝。

副總統說,「臺灣醫學會」是臺灣最早成立的醫學團體,長久以來致力推動臺灣的醫學學術研究,所發行的「臺灣醫學會雜誌」更是臺灣歷史最悠久的醫學雜誌,創刊迄今已有100多年,一直是臺灣備受推崇的醫學權威雜誌。他提到好友林隆光醫師曾在該雜誌發表有關臺灣近視眼調查研究的論文,竟被引用了500多次,這表示國內學者很有眼光,很早就能深入研究臺灣的問題,協助增進全世界人類的健康。

副總統指出,臺灣醫學會積極投入國際醫療事務,在與國外醫學會、專科學會的聯繫與交流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把臺灣在醫療學術研究讓全世界看得到。最近,他常接見來自新南向國家的貴賓,他們紛紛表示要向臺灣學習醫療保健、臨床研究及臨床實驗。由於臺灣在東亞的醫學研究有很好的基礎,而且在諸多領域方面,例如早期的蛇毒、肝炎及後來肺癌、胃癌、生殖醫學的研究,都居亞洲領導地位。臺灣醫學會發起的許多醫學研究對臺灣及全世界都有很大的貢獻。我們營造了優質的醫療環境,也提供國人很好的醫療服務,這可以說是大家努力推動的成果。

針對國內醫療衛生政策,副總統提及,政府很努力推動社會安全體制,目標不僅是長期照顧、全民健保,更重要的是從預防醫學開始,提供優質的醫療保健、健保制度及長期照顧,此外也提供社會住宅、幼托等,讓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都能獲得很好的照顧。希望藉由大家的努力,未來能跨專業領域團隊的參與及協助,達到提供以人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多元、整合的連續性照顧。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在改善醫護人員勞動條件並兼顧民眾就醫權益方面,臺灣醫學會也會提供法律相關的討論意見。他指出,沒有好的醫護人員照顧,就不會有好的全民健保來提供人民好的醫療服務。因此,如何讓醫護人員的權益受到最好的保障,這相當重要,衛福部及勞動部及相關部會將進行整合跨部會的努力,來提升醫護人員的勞動條件,讓民眾的就醫權益受到保障,使醫病雙贏。未來政府會邀請臺灣醫學會的先進擔任政府相關諮詢委員會的委員,希望大家為政府提供諮詢及建議,共同努力使政府與民間的溝通越來越順暢。

副總統也提到,長久以來,臺灣醫學會致力於國內醫學蓬勃發展,讓全世界看到臺灣醫學成就,希望未來臺灣醫學會能在諸多領域上扮演領頭雁或領頭羊的角色,讓臺灣的醫學能雁行千里,將醫學研究成果及優質的健保服務模式,分享給全世界全人類。他說,許多國家想學習臺灣的健保制度,由於臺灣的健保是以人才為主,而人才的訓練是國家最重要的課題。副總統感謝臺灣醫學會在國內醫事人才訓練的貢獻。最後,副總統再度感謝臺灣醫學會的努力,並祝研討會順利圓滿成功。

包括監察院長張博雅、衛福部長陳時中、臺灣醫學會理事長何弘能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