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感謝美國退伍軍人協會長期支持臺灣
總統接見「美國退伍軍人協會新任總會長瑞利夫婦一行」
中華民國107年11月01日

蔡英文總統今(1)日上午接見美國退伍軍人協會(AMVETS)新任總會長瑞利(Regis Riley)夫婦一行,除感謝該協會長期支持臺灣,也盼雙方持續保持最密切的交流,深化臺美雙邊的夥伴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世界各國的軍人弟兄姊妹,一生都為了保家衛國而奮鬥。軍人把最寶貴的青春,都奉獻給國家跟社會,非常令人敬佩。因此對退役軍人的妥善照顧,是各國政府都必須重視的任務。

總統說,在臺灣稱呼退伍軍人為「榮譽國民」,由退輔會負責相關事務。在美國則有專責部會「退伍軍人事務部」,也有像「美國退伍軍人協會」這樣有影響力的組織。長期以來退輔會從美國完善的制度中,學習到不少經驗,也跟「美國退伍軍人協會」形成了深厚的兄弟會關係。

總統指出,在臺灣,政府正朝2個方向來努力。第一是強化就業輔導。我們要提高就學、就業輔導及職訓工作的預算比重,來提升退伍軍人的職場優勢,讓他們能在社會各個角落持續貢獻專業。第二是整合醫療及長照服務。政府正在整合退輔會所屬的醫院及照顧機構,希望建立完整的健康照護網絡,來協助年長的榮民跟眷屬,可以過著有品質的晚年生活。

總統提到,前一陣子她前往退輔會底下的臺北榮民總醫院視察。她有信心,具有完整的服務網絡、也熟悉榮民長輩需求的退輔會體系,將會在高齡社會的長照工作裡,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總統說,今天除了歡迎瑞利總會長率團來訪,她很希望能多聽聽「美國退伍軍人協會」的經驗,交流關於退伍軍人政策的想法。另一方面,她也要對美國退伍軍人協會長期的支持,表達深切的感謝。每一年「美國退伍軍人協會」都會提交決議文,敦促美國政府強化臺美雙邊的軍事安全合作。在許多重要的國際場合,該會也總是不斷為臺灣發聲,這樣堅定的友誼,深深鼓舞了我們。

最後,總統表示,臺灣和美國擁有共同的理念,兩國是捍衛自由、民主、法治價值最好的夥伴。放眼未來,政府會繼續和「美國退伍軍人協會」保持最密切的交流,深化臺美雙邊的夥伴合作關係。她也祝福訪賓此行圓滿順利,成果豐碩。

訪賓一行由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邱國正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