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國際生命線臺灣總會 總統肯定生命線對國人情緒健康安定有極大貢獻
總統接見「社團法人國際生命線臺灣總會」理監事及工作人員
中華民國107年10月29日

蔡英文總統今(29)日上午接見「社團法人國際生命線臺灣總會」理監事及工作人員,說明政府全力強化社會安全體系的政策與成果,並肯定生命線是臺灣人心靈的急救站,對國人情緒健康的安定,有極大的貢獻。

總統致詞時表示,生命線的服務在臺灣,至今已經是第49年,將近半個世紀的時間。這半世紀以來,生命線提供的24小時不間斷的電話輔導,可以說是臺灣人心靈的急救站,也是最即時的避風港。

總統說,這麼多年來,生命線一共累積了400萬通以上的電話服務,每年將近接了17萬通的電話。這也表示,生命線服務了數以萬計的臺灣人民,在這些求助者最低潮、最脆弱的時候,給予最需要的支持與安慰,更給予重新站起來的勇氣,對國人情緒健康的安定,有極大的貢獻;她要藉此機會,向生命線夥伴們表達由衷的感謝和肯定。

總統指出,生命線是整個社會安全網當中,相當重要的第一道防線。很多悲劇的發生,常常源自於疏離、孤立的個人,不被納進任何網絡當中,有困難的時候,也往往是求助無門。要解決這個問題,社會安全網的強化,絕對是刻不容緩的工作。政府已經從很多不同的面向,全力強化我們的社會安全體系。

總統說明,自殺的防治是目前政府推行的重要任務之一。透過開辦安心專線,以及成立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一個全國性的自殺通報關懷系統,已經建立起來。現在這個機制可以做到即時介入、評估、轉介,以及第三者通報等重要的自殺防治工作。透過主動進行關懷訪視服務,有效的預防再自殺的情況發生。

總統進一步指出,不論是「長照2.0」,社會住宅的推動,準幼托公共化,甚至是年金改革,都是要讓我們的社會安全體系能夠越來越完備。除了資源的充足,也更需要維持心理上的健康,這更是政府和民間共同要來努力的事情。

最後,總統表示,透過生命線的運作,還有很多各種形式的諮商和支持服務,我們可以打造一個積極互助的社會網絡。讓所有公民都能夠相互支持、彼此同理,不再讓任何一個人落單,就可以減低悲劇的發生。她也期待和大家一起繼續努力。

訪賓一行由社團法人國際生命線臺灣總會理事長黃敏偉率領,衛生福利部次長呂寶靜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