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共同打造屬於客家的美好時代
副總統出席「海外客家社團負責人諮詢會議」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7年10月23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3)日上午出席「海外客家社團負責人諮詢會議」開幕典禮,說明政府落實之客家政策,也盼海外客家鄉親為客家政策提供建言,讓政府可以做得更多、更好。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在會議開始之前,相信大家都和他一樣,對於前天的臺鐵列車翻覆事件感到相當傷痛。在這個困難的時刻,除了祈求讓死者早日安息,也希望給傷者最大的醫療照顧。他也看到所有的國人同胞展現大愛,提供各項協助,這就是臺灣社會最可貴的力量,我們一定可以團結起來、度過難關。

副總統說,「海外客家社團負責人諮詢會議」今年已經是第5屆了,他要代表總統特別感謝大家的支持,回到臺灣共襄盛舉,提供寶貴的意見,讓客家政策可以更周延、更美好。

副總統提到,語言是族群認同重要的基礎。所以,2016年總統在競選的時候,主張要設立全國頻道的客家廣播電台;針對客家母語議題,總統也提出要讓客語成為國家語言。現在,這兩項政見在總統領導的執政團隊的努力下,都已經完全落實。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全國性的「講客廣播電台」去年6月正式開播。之前8年做不到的事情,總統上任1年的時間就完成。客家人最重視的客語也透過修改《客家基本法》,正式定為國家語言。現在,公家機關要逐步提供客語的服務。新的12年國教課綱裡,也明訂在國、中小學推動客語教學。

副總統認為,透過結合學校、家庭和社區,就可以發展生活化的客語學習環境,讓客語自然地被學習、使用,也讓客家文化可以逐漸地興盛、壯大。

副總統說,不只要保存語言,客庄的產業也要復興。因此,他也和大家分享「客家三、六、九」的客庄發展新願景。「三」就是從桃竹苗、到臺中,我們正在打造的「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六」就是要在高屏地區重塑的「靚靚六堆」,「九」則是要在東臺灣花東縱谷推動「幸福台九線」。

副總統說明,這個範圍包括了全臺灣的計畫,就是要重建全臺客庄優質的人文地景,打造良好的產業發展環境,帶動青年返鄉做「地方創生」,讓長輩能夠在客庄有好的照顧。這樣一來,客庄就有新的風貌。現在,台三線已經吸引了很多國際觀光客,未來「客家三、六、九」,更會串連起全台客庄的觀光和產業能量,我們就可以從內到外,再造客庄的新生命。

副總統談及,今年是客家人「還我母語」運動30週年。回想從前,他要感念無數的客家前輩,是他們的堅持和奉獻,才成就了今天的客家。感謝客家鄉親長期與政府攜手同行;現在,我們正在共同打造屬於客家的美好時代。副總統也感謝海外客家鄉親長期在海外打拚,依然心繫客家、心繫臺灣。政府將會全力和全球的客家人合作,推動跨國的客家文化交流。

最後,副總統希望未來大家攜手合作,讓客家文化在世界發光發熱,並透過這次的盛會,為客家政策提供建言,讓政府可以為客家做得更多、也做得更好。

包括總統府資政葉菊蘭、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立法委員蔣絜安、世界台灣客家聯合會總會長張永西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