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青年大使 總統鼓勵年輕人以嶄新思維帶領國家創新 往前進步
總統接見107年「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及「農業青年大使新南向交流計畫」訪團成員
中華民國107年10月19日

蔡英文總統今(19)日上午接見107年「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及「農業青年大使新南向交流計畫」訪團成員時表示,年輕人嶄新的思維是帶領國家不斷創新、持續往前進步的動力來源;她期待青年大使們保持熱情,給政府既有的外交工作,帶來正面的創意與刺激。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青年大使來到總統府,她表示,在場包括外交部今年度的國際青年大使,分別有三個團,「索羅門群島-泰國團」、「帛琉-菲律賓團」,以及「吐瓦魯-印度團」;現場也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和外交部合辦,派往越南、馬來西亞的農業青年大使,其中還有好幾位是我們的「百大青農」。

總統指出,她從擔任總統以來,已經五度代表國家出訪友邦。在參與外交工作的過程中,有兩個很重要的心得與大家分享:第一,也許在地緣政治或歷史上,臺灣常被拿來與周遭更大的國家來比較,不過從全球的尺度來看,我們是頗具規模及實力的國家。這一點,我們要對自己有信心;第二,臺灣有能力為世界帶來貢獻。不論是我們追求民主的經驗,或是發展經濟的成果,都值得許多國家參考。

總統進一步表示,更具體地說,臺灣在農業、教育、醫療、科技等領域,有世界頂尖的競爭力。每次出訪與派駐在友邦的醫療團、技術團互動時,她都親身見證到這樣的實力,確實能夠造福國際社會,讓世界變得更好。所以,只要我們勇敢地走出去,世界也會因此走進臺灣。貢獻我們的經驗與技術,這就是臺灣結交朋友的方式。

總統說,在場的青年大使,今年夏天都做到了很多也很重要的外交工作。而且這一次,我們鎖定新南向國家,進行深度交流、也搭建起農業產銷或技術合作的連結,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她要代表政府謝謝大家的努力。

總統提到,很高興知道在農業青年大使裡,有越南的新住民第二代、以及越南女婿。在國際青年大使裡,則有從小在泰國長大的同學。「以人為本」的交流,就是我們和亞洲鄰近國家深化互動最好的基礎,總統感謝他們的參與。

最後,總統也鼓勵年輕朋友。她說,年輕人嶄新的思維往往是帶領國家不斷創新、持續往前進步的動力來源。所以很期待青年大使這一趟拓展了視野之後,也可以保持熱情,給政府既有的外交工作,帶來正面的創意與刺激。隨後,總統聽取青年大使分享在海外的交流經驗。

訪團成員一行由外交部次長徐斯儉、行政院農委會副主任委員陳吉仲等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