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太平洋島國未來領袖 副總統盼在國際舞台為臺灣發聲
副總統接見2018「第六屆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學員
中華民國107年10月18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8)日下午接見2018「第六屆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2018 Pacific Islands Leadership Program, PILP G6)學員,感謝夏威夷東西中心努力籌辦本項計畫,希望訪團學員能善用所學,為他們的國家創造和平繁榮的未來;並期盼傳承太平洋友邦領袖相互扶持的傳統,在國際舞臺為臺灣發聲。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2018)年「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有來自12國22名學員,成員非常的多元。透過這項計畫,希望各位未來領袖能與其他學員建立聯繫,並在多元中找到共通性。

副總統指出,發展共通性的方法之一,是透過合作,共同面對氣候變遷、永續發展、環境保護及潔淨能源等當今最為迫切的挑戰,我們就是要培養傑出的領袖,以因應這些挑戰。唯有未來的領袖,才能為島國尋求更自給自足的未來,同時充分參與國際社會;唯有未來的領袖,才能在本土價值和現代社會的需求之間取得平衡。因此,臺灣與美國智庫夏威夷東西中心共同資助這項培訓計畫,即是透過在座各位領袖投資未來。

副總統提及,臺灣也透過資助太平洋島國論壇合作計畫、設立獎學金,以及推動區域組織發展計畫,投資學員的未來。上個月,在諾魯舉行的太平洋島國論壇中,我國外交部吳釗燮部長宣布臺灣捐贈兩百萬美元成立「臺灣/中華民國-太平洋島國論壇國家特別醫療基金」,以增進區域人民的健康與福祉。這是臺灣積極支持太平洋夥伴的另一種方式。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但這並非是單向的,因為我們的太平洋島國夥伴也推動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我們非常感激太平洋友邦領袖們最近在聯合國大會中為臺灣發聲,非常感謝他們的支持。

副總統表示,希望各位未來領袖,能傳承相互扶持的傳統,我們才能在國際舞台上獲得我們應有的地位。他也藉此機會分享去年接見「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學員時所經歷的事。他說,去(2017)年來自索羅門群島的學員代表Cathy Hite女士提到,太平洋島國都是小國,在世界地圖上只以小黑點表示,有時甚至消失,但是臺灣政府卻仍積極與這些國家打交道、交朋友。她的一番話讓副總統深受感動,於是向蔡總統報告,並在他的臉書上分享她的話。去年11月,蔡總統出訪索羅門群島時,也在國會演說中引用了Hite女士的話。副總統認為,Hite女士的話正反映了我們透過「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所培養出的相互理解、尊重與感恩的心。

最後,副總統感謝東西中心努力籌辦才使這個計畫順利成功,希望各位學員能善用所學,為他們的國家創造和平繁榮的未來。也希望學員能把握這個機會享受臺灣美麗的風景、多元的文化與人民的友善。

訪團一行由外交部次長徐斯儉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