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日本臺灣親善協會來臺祝賀雙十國慶 總統盼持續強化臺日交往動能
總統接見「日本臺灣親善協會」會長衛藤征士郎眾議員國慶慶賀訪問團
中華民國107年10月10日

蔡英文總統今(10)日下午接見「日本臺灣親善協會」會長衛藤征士郎眾議員國慶慶賀訪問團,說明臺灣與日本站在堅守民主價值、自由人權的陣線上,並盼日本持續在印度—太平洋區域發揮影響力,和我們一起為共同價值而努力。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大家來訪,特別是才隔兩個月,就能再次見到衛藤會長來臺灣參加國慶活動,實在非常開心。

總統指出,衛藤會長是臺灣的老朋友,不論是過去擔任「日華議員懇談會」副會長、還是今年五月就任「亞東親善協會」會長,並將協會正式更名為「日本臺灣親善協會」。長期以來,衛藤會長為臺日關係做出許多貢獻,她也表達由衷謝忱。

總統表示,臺日間密切的交流與合作關係,也來自許多人的共同努力。現在親善協會不僅更名,更將擴大國會議員和地方議員的參與,進一步強化臺日交往動能。

總統進一步表示,這一年來,臺灣與日本都面臨越來越多相似的議題。比如,我們都遇到極端氣候帶來的挑戰。除了互相關心慰問,也一起致力於災害防救工作的強化。

在產業布局上,總統指出,臺日深化合作的機會也日漸明確。臺灣大力推動的「5加2產業創新計畫」中,包括綠能科技、生技醫藥、智慧機械、以及國防等產業,同樣是日本重視的產業。顯見雙方企業很有條件攜手合作,一起精進技術、開發新南向市場的龐大商機。

總統說,為了因應國際政經局勢的快速變化,臺灣與日本可說是站在堅守民主價值、自由人權的陣線上。面對中國的壓力,我們不會貿然升高對抗,也不會屈從退讓。在變局中扮演穩定的角色,這是最困難的事,但也是國家領導人的責任。

總統進一步指出,要確保區域穩定,也需要不同國家攜手合作。她希望與臺灣共享民主、自由價值,也深刻明白和平意義的日本,可以持續在印度-太平洋區域發揮影響力,和我們一起為共同價值而努力。

總統也期待,在可預見的未來中,「日本臺灣親善協會」會繼續扮演重要角色,促成許多關鍵的交流與討論。

最後,總統再度歡迎衛藤會長伉儷及「日本臺灣親善協會」各位好朋友的來訪。祝福訪團行程圓滿順利,臺日關係更加穩固密切。

慶賀團一行包括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沼田幹夫(Mikio Numata)等,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