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會晤巴拉圭總統 蔡總統盼透過兩國元首互訪 臺巴合作交流更多新進展
總統會晤巴拉圭共和國總統阿布鐸伉儷暨簽署「聯合聲明」
中華民國107年10月08日

蔡英文總統今(8)日上午會晤巴拉圭共和國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伉儷,感謝巴拉圭政府和人民在她今(2018)年率團訪問時的熱情接待,亦期盼透過兩國元首的互訪,未來臺巴的合作交流,能夠有更多新進展、新成果。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年8月,她率團訪問巴拉圭,出席阿布鐸總統的就職典禮,對於巴拉圭政府和人民的熱情接待,她要再次表達由衷的感謝。她很高興短短一個多月後,就能在臺灣接待阿布鐸總統伉儷。這不但是阿布鐸總統第一次以總統身分訪問臺灣,也是上任後的第一次國是訪問,非常具有意義。

蔡總統說,阿布鐸總統才學兼備,在巴拉圭政壇的表現非常亮眼,和第一夫人席凡娜(Silvana López Moreira de Abdo)女士廣受民眾的支持。在她邀請阿布鐸總統伉儷來臺參加國慶慶典後,就有媒體多次向外交部表示希望能專訪阿布鐸總統伉儷,促進臺灣人民對友邦的了解,由此可見阿布鐸總統伉儷的領袖魅力。

蔡總統指出,她上任以來到巴拉圭訪問兩次,第一次參觀了「飼料生產計畫」的工廠,及「蘭花產業發展計畫」的展銷中心。第二次則參加了「臺巴科技大學」先修班的開課儀式,也看到了白鯧魚繁殖成功的成果。

蔡總統說,在兩國攜手合作下,巴拉圭不論是蘭花培育,或是在教育各領域的發展,都不斷往前進。她永遠不會忘記,在阿布鐸總統的就職典禮上,當所有人望向典禮臺,就會看到非常潔白美麗的臺灣蝴蝶蘭。還有當播放臺巴科技大學介紹影片時,學生們紛紛拿出手機拍下影片的情景。

蔡總統強調,臺灣和巴拉圭在各領域的合作,有兩國人民共同努力的心血,也充滿許多人的理想和期待。我們會加強獎學金及各項技職訓練合作,也將調高巴拉圭牛肉輸入臺灣的配額,來促進雙邊經貿關係。

蔡總統說,今年2月,《臺巴經濟合作協定》已經生效,阿布鐸總統這次來訪,也將親自主持巴拉圭投資商機說明會,促進雙方企業界的互動交流。希望阿布鐸總統和訪團貴賓都能藉由行程,了解臺灣各項經貿建設的最新發展,並再次體驗臺灣人的好客和熱情。

最後,蔡總統表示,今年臺灣和巴拉圭建交邁入第61年,巴拉圭政府新領袖新氣象,我們也期待透過今年兩國元首的互訪,未來臺巴的合作交流,能夠有更多新進展、新成果。

阿布鐸總統致詞時則表示,他非常榮幸到訪臺灣,來到臺灣有回到家的感覺。他就職之後的第一次國是訪問決定來臺灣,是因為兩國邦誼是奠定在共同價值上。雖然彼此地理距離遙遠,但有相似的歷史,兩國情誼奠定在相同的信仰,而非利益的交換。

阿布鐸總統指出,他對此次訪臺有特殊情感,他的父親在60年前曾親自見證兩國建交。他也盼可將當初種下的理想和夢想,繼續發揚光大。巴拉圭是臺灣真實的摯友,希望未來兩國能進一步深化合作關係,共謀人民福祉。

隨後,兩國元首為持續深化雙方篤睦友好關係,簽署「聯合聲明」,重申臺巴兩國基於民主機制共享的價值與原則,承諾持續深化兩國傳統友好邦誼。臺灣感謝巴拉圭長期堅定支持其全面參與國際組織之友誼,巴拉圭肯定臺灣對經濟、教育、農牧及花卉等領域之協助,對巴國發展做出重要貢獻。臺巴兩國將開啟新階段關係,聚焦在促進投資、增進貿易及推動基礎建設,並在2018年至2023年間付諸實施。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及巴拉圭共和國駐臺大使柏馬紹(Marcial Bobadilla Guillén)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陳建仁副總統伉儷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